商務部:三大原因促使一季度出口增速提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三大原因促使一季度出口增速提高

孫博洋

2013年04月18日11:2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人民網記者郝帥攝)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 孫博洋)今天上午,商務部召開例行發布會。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會上說,世界經濟的溫和復蘇,國內出口企業出口信心的恢復,以及短期訂單的反彈和大企業訂單增長是一季度外貿出口增速提高的主要原因。

沈丹陽表示,從商務部公布數據以及海關總署在4月10日發布的一季度外貿數據情況可以看到,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出口延續了去年年底以來的企穩回升勢頭,說明穩定外貿政策的措施的成效在繼續的顯現。當然,近期美國經濟復蘇步伐加快,歐洲經濟穩定性有所增強,日本、印度、巴西等國家經濟出現改善的跡象,國際市場需求總體略有好轉。因此,中國外貿出口回升勢頭也得益於世界經濟的溫和復蘇。

沈丹陽說,目前企業出口訂單確實出現了回升,出口信心比前一時期有所恢復。

商務部調查顯示,3月份出口訂單金額比上月有增長的企業佔到我們所調查的1900家企業總體的38.7%,這是自2012年4月以來首次超過35%(這個調查已經持續若干年,有比較的)。出口訂單下降的企業佔到21.2%,自2012年7月以來首次低於25%。受此影響,3月份企業出口信心指數達到108.7,重返臨界線以上。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的3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也已經從1、2月份的48.5、47.3,躍升到50.9,重回臨界線以上。這也是13個月以來最大的升幅。

沈丹陽說,商務部調查還顯示,短期訂單的反彈和大企業訂單增長也帶動了出口增長,3月份短期訂單增長企業佔到35.3%,貿易規模超過1億美元大企業中出口訂單金額佔42.7%。剛才得到了有關廣交會的數據,廣交會到會客商數和前幾天出口成交情況比上一屆秋交會有所上升,但是比去年春交會還是略有下降,無論是到會客商數還是成交數。

(責編:孫博洋、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