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高端餐飲消費明顯下降 反浪費效果明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季度高端餐飲消費明顯下降 反浪費效果明顯

2013年04月19日15:42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18日召開的例行發布會上介紹說,一季度餐飲消費增速下滑明顯。餐飲收入增長8.5%,比上年同期放緩4.8個百分點。商務部監測的重點餐飲企業銷售額下降3.4%,放緩12.6個百分點,其中3月降幅比1月至2月擴大3.4個百分點。

沈丹陽分析道,今年以來反對鋪張浪費型消費效果明顯,所以高端餐飲集團消費下降確實比較多。一季度統計數據顯示,限額以上餐飲業收入下降了2.6%,但是限額以下餐飲業收入仍然增長比較快,增速達到了14.6%。全社會餐飲收入(不分限額以上還是限額以下),今年一季度仍然保持了8.5%的增長。所以整個餐飲消費保持了不錯的發展勢頭,雖然高端餐飲收入下降,但是這有利於這類餐飲企業調整結構。

鄉村消費增速快於城鎮。鄉村消費增長13.9%,增速比城鎮高出1.7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放緩0.7個百分點。

大中型流通企業銷售穩中趨升。限額以上企業(單位)消費品零售額增長10.3%。商務部監測的3000家重點零售企業銷售額增長8.0%。

消費價格漲勢總體回落。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2.4%,比上年同期放緩1.4個百分點。據商務部監測,36個大中城市主要食用農產品價格同比上漲4.2%。其中,3月份上漲3.8%,漲幅比2月份收窄1.9個百分點。

總體來看,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了12.4%,比去年同期稍微有一些放緩,但是如果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速隻放緩了0.1個百分點,也就是說與去年同期基本是持平的。3月份市場消費比前兩個月要好,一季度總體上呈現了緩中企穩的特點。與此同時,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是明顯增強的,一季度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5.5%,比去年全年高3.7個百分點。

“消費市場增速的回落是名義增速的回落,原因是多方面的。”沈丹陽說,“我們認為最主要的有四個因素:一是物價增速回落。一季度商品零售價格上漲1.4%,漲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1個百分點,帶動消費名義增速回落。二是汽車銷售和石油及制品消費降幅比較大,一些地方汽車限購、限行等政策以及天氣原因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汽車和石油的相關消費。三是反對鋪張浪費型消費效果明顯。四是城鄉收入增速有所放緩。一季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實際增速比去年同期分別回落3.1個和3.4個百分點。”

對今年全年的消費市場運行形勢,沈丹陽認為總體上看好,如果不出現大的突發事件,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有可能呈現“前低后高”走勢。隨著宏觀經濟進一步回暖以及消費投資環境改善,三、四季度消費增速有可能回升,全年仍然有望實現預期14.5%的增長目標。“作出這樣分析判斷,主要還是因為今年宏觀經濟存在推動消費市場平穩運行的許多有利條件,比如宏觀經濟開局平穩、外部需求有所好轉、居民消費信心持續向好等。此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推進,城鎮化步伐加快等,都將為消費平穩增長提供堅實的基礎。”沈丹陽說。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趙萍也指出,發達國家的政府消費和居民消費比例約為15%和85%,而我國的政府消費佔比在20%以上,相比之下,居民消費還有更多空間可以挖掘和調整。積極尋求更多元化的消費熱點是下一步的努力方向。(記者李予陽 亢舒)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