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發布2013年中國慈善榜 許家印4.2億奪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福布斯發布2013年中國慈善榜 許家印4.2億奪魁

2013年04月20日07:04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許家印

  福布斯2013年中國慈善榜18日發布

  許家印捐4.2億元奪魁首善

  入圍門檻由1000萬元下降至420萬元

  福建、廣東、江蘇、浙江、北京是主力捐款地區

  2013年4月18日,《福布斯》中文版發布2013年中國慈善榜。今年是《福布斯》中文版第八次發布中國慈善榜,上榜的100位企業家(企業)現金捐贈總額為46.5億元,與上年的47.9億元有小幅下降。入圍門檻也由上年的1000萬元,下降至420萬元。

  13位企業家2012年現金捐贈過億元

  2012年捐贈過億元的企業家有13位,他們的捐贈總額佔上榜總金額的48%。其中恆大地產集團的董事局主席許家印,揚子江造船的董事長任元林,大連萬達集團的董事長王健林分別以4.2億元、2.64億元、2.58億元的現金捐贈總額名列前三位,其中有兩位是地產富豪。許家印已連續兩年排名第一。

  房地產依然是捐贈最慷慨的行業

  從行業上來看,房地產雖然受政策調控的影響較大,但依然是最慷慨的行業,捐贈總額佔上榜捐贈之比高達48.2%,延續了以往的趨勢。

  從地域上看,福建、廣東、江蘇、浙江、北京是入榜人數最多的5個地區,其上榜人數佔到總數的60%,捐款總額佔總捐款額的65%,是主力捐款地區。從捐贈方向上看,教育、醫療、扶貧等依然是捐款的主要流向,說明基本的民生問題是企業家們比較關注的方向。

  13位企業家連續5年登上福布斯中國慈善榜

  最近5年,共有278位企業家先后登上一年一度的福布斯中國慈善百強榜單。其中有13位企業家(企業)連續5年上榜。過去5年捐贈最多的企業家排名前三的是大連萬達集團的董事長王健林、世紀金源集團的董事局主席黃如論、福耀集團的董事局主席曹德旺,他們5年來的捐贈總額分別為20.2億元、12.7億元、12.2億元。5年捐贈總額排名前十的行業70%來自房地產。

  2010年之后捐款總額下降比較嚴重

  企業家們更喜歡成立自己的基金會,或在大型基金會、各地慈善總會內部成立自己的專項基金。從中國慈善榜上看,2010年之后,福布斯中國慈善百強的捐款總額下降比較嚴重,全社會的慈善公益捐款總額降幅更大。一方面因為過去幾年中國民營企業面臨各方面的困難﹔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國需完善相關的法規,鼓勵企業家和公眾更積極參與公益慈善活動。

  鳳財

(來源:鄭州晚報)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