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一年薪20萬碩士考上公務員后月薪2000(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武漢一年薪20萬碩士考上公務員后月薪2000(圖)

2013年04月22日10:27    來源:武漢晨報    手機看新聞

武漢一年薪20萬碩士考上公務員后月薪2000(圖)

  昨天上午8點45分,在華農考點的考生進場。

  昨天,上萬名考生赴華中農業大學等三個考場參加省直事業單位招考筆試,爭奪1525個職位。據了解,這已是半年來在武漢舉行的第四次大規模“鐵飯碗”考試。據湖北省人事考試院統計,即將在5月份舉行的全省選調生考試,招考數量為860人,僅頭三天報名的考生就超過了1萬人,考“鐵飯碗”的熱度不減。

  今年27歲的小艾,2009年碩士畢業后進入武漢一家大型設計單位從事行政工作,這家單位即使是一般文職人員,年收入也能達到20萬元。但是,和很多夢想到體制內去“吃皇糧”的人一樣,去年,他參加全省公務員四級聯考,以筆試第二、面試第一考取了一家省直單位的公務員。新單位領導在見面會上對他說:“我們的工資待遇跟你現在單位可沒法比。”第一個月的工資單發下來,有些心理准備的小艾還是震驚了:隻有2000多元,僅是原來收入的零頭。

  體制外的人:

  4年“公考”敗 焉知非福

  青山區王小姐2004年本科畢業,后應聘到一醫療器械公司,收入基本保持在4000元以上。2007年結婚,王小姐想安心家庭生活,決定放棄工作,專心考公務員。此后,她就辭職在家、全心復習考試,懷孕期間也在看書、背書,孩子剛滿月還專門請了保姆,以備公務員考試。不料連續三次考下來,連面試入圍都沒有過,近四年的時間全耗在考試上。

  反復考慮后,王小姐放棄了公務員考試。憑借以往在業內留下的口碑,她被另一家醫療器械公司請去做銷售,現在月入8000至一萬。回頭看這四年,王小姐感到自己在人生選擇上還是沒有想清楚,“看來我就是傳說中的實戰型選手,浪費了四年,真是可惜了”。

  體制內的人:

  10年公務員 難談滿意

  2003年考入武漢一區級單位任公務員的韓亮(化名),現在的職務是科長,在單位算是發展得不錯了,現在月入4000元,加上各種獎金,一年下來七八萬元。而韓亮對自己卻談不上滿意,他的參照對象是他的同班同學:“在企業工作的很多人,特別是從事銷售崗位或銀行、保險、証券等行業的,基本都已是各公司中層以上了。一個股份制銀行支行行長的同學,年收入已接近7位數。”

  “機關及事業單位,領導職位的數量有嚴格要求,能當領導的畢竟是少數人。在我們單位,有的人到退休也只是個科員職位。”韓亮說。

  現狀

  “國考”棄考率高達25%

  在上周結束的全省公務員招錄四級聯考中,參加網上注冊的超過10萬人,最終約有92976人通過了網上資格審查可以參加筆試。但據省人事考試院最后統計,實際參加考試的為83759人,有9217人缺考,棄考率接近10%。而在中央及國家公務員考試中,全國平均缺考率甚至高達25%,“公考”報名跟風之勢可見一斑。

  在昨天的全省事業單位招考中,來自荊州的小陳告訴記者,他很喜歡自己現在的廣告設計工作,還准備自己創業,但父母非要他來參加“考事”,不然就是“沒面子、沒找到正經工作”。更有個別功利性極強的考生,被錄用並工作很短時間后,甚至只是到單位看了一下,覺得工作條件、待遇等不理想,立馬就不來了。

  據介紹,招一個公務員,從收集職位計劃到組織筆試、面試、體檢、公示、考察等,有的周期甚至要長達10個月,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而被錄用又放棄,既造成行政資源浪費,也讓其他考生無法遞補、浪費人家的時間和機會。

  “考碗族”居高不下的背后

  分析

  是什麼讓武漢這個高校雲集、連續多年大學畢業生位居全國第一的城市,“考碗熱”高燒不退?“體制內”真的有那麼好?武漢市公務員局錄用與考核獎懲處處長張馨做了分析。

  交鋒一:崗位穩定性VS高收入

  “對優秀人才來說,社會上現在確實有很多高薪職位,但不是壓力太大,就是老板一句話會丟工作﹔而對個人而言,維權較真的難度很大”。比較而言,公務員或事業單位雖然收入及晉升空間不如企業那麼開放,但工作環境對人的尊重及崗位的相對穩定性是比較高的。

  交鋒二:錄取渠道:“考”VS“招”

  當前社會上的一些收入較高同時工作也較為穩定的崗位,大多集中在壟斷行業,不是招聘渠道較為封閉,就是門檻過高。如在昨天的招聘會上,記者就看到,某三甲醫院招聘合同制的一般崗位,都要求985和211院校畢業才行。

  而作為一個工資收入不錯、崗位非常穩定的職業,公務員及事業單位實行的是公開筆試、面試,是獲得優質就業機會的非常清晰的一種渠道,隻要符合基本條件就都可以報名,這種相對公平公開的競爭方式是很吸引人。

  交鋒三:福利待遇

  此外,子女教育、醫療、養老和住房等社會壓力,在“體制內”有一定保障,這也是吸引考生的一大方面。據了解,武漢仍有很多機關事業單位辦有專門對口的幼兒園﹔部分有資金、有土地的單位,還可以採取集資建房的方式,按不同級別或工齡為職工提供低於市場價的住房。此外,公務員目前仍在實行公費醫療和財政養老,還沒有實行社會化。

  不要為青春留下遺憾

  觀點

  武漢市公務員局公務員綜合管理處處長張增祥認為,在政府機關裡,綜合協調性的基礎工作較多,需要專業領域知識的地方並不多,但有些從選調生渠道進入機關工作的考生,學的是考古、冶金等專業,這從其所學專業來說,確實有點可惜了。

  張馨則提醒考生,從實際考核的情況看,優秀的公務員基本都具有以下特征:能沉下心來工作、溝通交往協調能力強、肯動腦筋鑽研業務。每位報考者是不是都能扎扎實實做到,先要問一下自己。

  湖北人力資源中心黨委書記李士凌認為,很多真正優秀、有遠大理想和抱負的年輕人,是不會將不冒風險、求穩定作為自己職業生涯的第一選擇的,就好比一隻鳥,如果早早關進什麼都有保障的鳥籠裡,最終會導致它失去飛翔的勇氣甚至能力,“不論選擇在體制內還是體制外,一定要將自己的興趣、志向放在第一位,不要在職業選擇上留下青春的遺憾”。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