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立方米虧1元 氣價倒挂逼多地上調價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每立方米虧1元 氣價倒挂逼多地上調價格

2013年04月22日09:1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業內研究員表示,大部分天然氣公司存在虧損

  雖然此前有關部門否認天然氣價格上漲,但近期多個城市上調居民天然氣價格,讓傳言逐漸變成現實。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將倒逼國家發改委加快改革天然氣定價機制。

  金銀島天然氣分析師馬季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大部分燃氣公司都存在虧損情況,當前的上調幅度不能完全覆蓋成本,現在多數地區氣價倒挂。調價之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虧損,加上國家的一些補貼,提高燃氣公司的積極性。

  卓創資訊天然氣分析師王曉坤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由於各地區情況不一樣,不能准確算出天然氣存在的虧損數據,但氣價倒挂普遍存在,尤其是進口天然氣虧損嚴重。以中石油為例,2012年,受進口中亞天然氣及LNG虧損增大的影響,天然氣板塊經營虧損21.1億元,比2011年的經營利潤降低176.40億元,其中銷售進口天然氣及LNG虧損額達419億元。

  近年來,天然氣作為一種清潔能源,消費需求逐年增長。據金銀島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國天然氣表觀消費量為297億立方米,較上年同期增長14.7%。2月份中國的天然氣表觀消費量為135億立方米,增長5.4%。而前兩個月全國天然氣產量為202.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8.3%。

  業內專家表示,當前天然氣價格較低,造成生產商和燃氣公司經營虧損,影響積極性。

  馬季表示,天然氣成本和銷售價格各地情況不同。成本方面,華北、西北及西南氣源較多,成本相對較低,華南、華東等地主要靠北氣及、西氣東輸和進口氣,成本相對較高。相對的,不同地區銷售價格也有不同。大部分燃氣公司都存在虧損情況,大概每立方米虧1元左右。

  根據我國能源消費的“十二五”規劃,到2015年,我國天然氣消費量要達到2600多億立方米。伴隨下游需求的持續增長,天然氣價格改革勢在必行。

  馬季認為,目前許多地方採用的是成本加成的定價方法,不能反映天然氣稀缺資源的市場供需。廣東、廣西地區的價改試點,推行“淨回值法”的定價機制,即以天然氣的市場價值為基礎確定上游供貨價格,而天然氣的市場價值按照競爭性替代商品的當量價格決定,最終用戶價格按市場價值確定。結合目前調價后實行的“階梯氣價”等定價方法,可以逐步解決氣價倒挂的問題,但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和國家政策方面的支持。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