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下跌刺激買金熱情 “搶”黃金像買白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金價下跌刺激買金熱情 “搶”黃金像買白菜

張競怡

2013年04月22日08:1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金價下跌刺激買金熱情“搶”黃金像買白菜

  黃金產業不像國內成品油行業,黃金產業沒有行業壟斷,業內市場競爭較為充分,價格的產生都是市場主體根據利潤、成本測算出的,為市場行為。最終,投資者會作出選擇,當然投資者應該貨比三家后再購買自己心儀的產品

  4月12日、15日,國際黃金市場遭遇33年來罕見暴跌,國內黃金價格也在4月15日、16日連續下挫。

  金價下跌刺激了買金熱情,北京、上海、南京、廣州等多個城市出現購金熱潮,一擲百萬元購金的新聞層出不窮,多家黃金集團銷量翻了5倍。

  不過,國內金飾品價格雖然隨國際金價波動,但下調幅度並不如國際金價,甚至不少金店所謂具有投資功能的金條產品,對價格波動並不敏感,金價下跌后的購金潮考驗著國內黃金定價體系。

  銷量達五倍

  4月18日,《國際金融報》記者在上海南京東路步行街看到老鳳祥、老廟黃金等金店內人頭攢動,顧客購買熱情高漲。

  下午1點30分,40多歲的季女士正在老鳳祥南京東路總店櫃台挑選金鐲,她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這兩天金價跌了,趁現在便宜,多買點金飾品保值。”季女士要求店員介紹克數最多的金鐲。老鳳祥銷售人員表示:“目前隻有50克的金鐲,如果要更多克數的,可以定做,不過到時候金價就不是這個價格了。”當日,老鳳祥挂牌基礎金價顯示,千足金每克379元。最終,季女士買了一隻50克金鐲,加上工費花費了20400元。

  老鳳祥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國際金價波動劇烈,與上周相比,店內挂牌千足金金價已經下跌了20多元,吸引了不少客戶前來購金,單以人流量來看,翻了三倍不止。”

  記者發現,老鳳祥店內多為中老年客戶,其中,項鏈、金鐲、婚嫁金飾品櫃台前人流最大。

  除去金飾品外,金條特別是投資型金條的銷售也非常火爆。與老鳳祥總店相隔不遠,老廟黃金南京路店內,也人滿為患,店內金條櫃台上標示著投資金條已經售罄。

  不止老廟黃金,《國際金融報》記者從河南中路的中國黃金旗艦店內看到,5克、10克、20克金條已經銷售一空。店內一位購買了兩根50克投資金條的高女士告訴記者:“我是聽鄰居說金價跌了來買的,昨天鄰居還告訴我,金價跌到了每克267元,但今天已經漲到每克279元,再不買價格又要繼續上漲了,得趕緊買。”中國黃金旗艦店店員告訴記者:“像高女士一樣想法的投資者很多,前兩天就有一位顧客攜帶了近150萬元現金一次性購買了5000克金條,其他還有幾位客戶也消費了近百萬元。”

  《國際金融報》記者從中國黃金了解到,僅上海地區,上周日均黃金銷售量就翻了正常日銷售水平的三倍,其中有一日單日銷量甚至達到平時的五倍,北京地區情況與上海相似。

  定價機制混亂

  雖然,購金的顧客並不了解黃金下跌的原因,也並不了解店家的定價依據,即交易所金價。但是他們購買時都有自己的考量,“便宜”、“保值”是購買者給出最多的理由。

  在老鳳祥買了一套婚嫁首飾的李小姐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這樣算下來,這一套金飾品比上周要便宜了1350元,還是比較劃算的。”

  不過,記者發現,雖然消費者認為自己已經買到了便宜貨,但是與國際金價和國內交易所金價相比,金飾品甚至金條價格下跌幅度偏小。

  上海中期期貨分析師李寧指出,倫敦現貨金價走勢為此輪跌幅按4月11日收盤價每盎司1561.3美元跌至4月16日最低點每盎司1322.04美元算的話,跌幅高達15.32%。國內交易所黃金期、現貨價格下跌幅度也與國際相近。

  但記者從國內市場看到,零售金店的千足金金價從4月11日至4月16日僅下跌10元,跌幅為2%左右。

  中國黃金投資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奚建華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金飾品有個生產過程,價格調整相對滯后。”

  不過,記者發現,即便算至4月18日,金飾品零售店的挂牌金價也隻下跌了6%左右。

  銀河期貨首席宏觀經濟顧問付鵬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黃金飾品不具備投資保值功能。

  在實際消費中,購買黃金飾品,消費者除了支付基礎金價外,需要額外買單的包括5%的消費稅,以及“品牌價值”和“文化價值”(工費,部分商家可打八折)。后兩者總和在基礎金價的50%左右。

  另外,記者發現,黃金飾品回購價格與購買價格相比,折扣相當大。4月18日,周大福南京東路店內,千足金首飾基礎金價為每克362元,而千足金首飾回購價僅為每克249元,每克足足相差113元。

  奚建華認為:“顧客在買金的時候已經有所考慮,購買金飾品的顧客更看重美觀、裝飾功能,而非把保值、增值功能放在首位。”

  據了解,目前上海地區各大金店的挂牌基礎金價已經從以上海黃金飾品行業協會定指導價,小范圍浮動變為各家公司自行定價。

  奚建華指出:“黃金產業不像國內成品油行業,黃金產業沒有行業壟斷,業內市場競爭較為充分,價格的產生都是市場主體根據利潤、成本測算出的,為市場行為。最終,投資者會做出選擇,當然投資者應該貨比三家后再購買自己心儀的產品。”

  【延伸閱讀】

  切勿混淆收藏、投資概念

  《國際金融報》記者在走訪中發現,不少金飾品店銷售金條,但金條分投資型金條和生肖、工藝品金條。而且不少金店對兩類金條的區分並不明顯,甚至放於一個櫃台中,投資者一不注意,就會買錯產品。

  以老廟黃金的金條為例,通過查閱金投黃金網,記者發現,4月12日老廟黃金金條的基礎價格(生肖、工藝品金條參考價)為每克355元,4月16日價格降至每克346元,4月17日降至周內最低,為每克322元,跌幅為9.3%。可以看出,此類金條不如交易所金價跌幅來得深,且對價格反應不靈敏。

  老廟黃金的“投資金條”則根據國際金價實時調整,4月18日下午2點20分左右,老廟黃金南京東路店內牆上的顯示器顯示,“投資金條”零售價為每克290元。當日下午3點左右,中國黃金旗艦店內實時基礎金價為每克279元,而中國黃金的金價是隨上海黃金交易所金價實時調整。記者獲悉,購買老廟黃金投資金條和中國黃金的投資金條都需支付每克12元的加工費。

  不過,經營投資性金條的還有銀行等機構,業內人士建議投資者先比較、再投資。4月18日下午,工商銀行南京東路支行的實物金條價格為每克284元。

  市場人士指出,相比較而言,中國黃金與銀行的投資型黃金產品具有價格優勢,且回購渠道比較暢通,流動性有保障。而金飾品商店的投資型黃金產品價格較貴,部分金店的產品回購成本也較高。  (國際金融報 張競怡)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