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稱北京部分“黑車”醞釀漲價:貴一點他們也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媒體稱北京部分“黑車”醞釀漲價:貴一點他們也認

陳琳

2013年05月10日08:0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出租車將調價,“黑車”要跟漲?

  市交通執法總隊——

  北京市將拉網式嚴打“黑車”

  “出租車漲價了,老百姓肯定會更傾向於選擇‘黑車’,‘黑車’的市場也會更大。”出租汽車漲價聽証方案公布后,不少市民與“的哥”就表示了這樣的擔心。對此,記者昨天採訪了部分“黑車”司機和管理部門。市交通執法部門表示,今起將加大聯合執法力度,壓縮“黑車”生存空間,引導乘客乘坐正規出租車。

  記者調查:

  部分“黑車”醞釀漲價

  家住朝陽區管庄的小巍是個上班族,他每天下班后,會開著自己的鈴木小汽車在路邊拉活兒,這時,他會把一串小紅燈拿出來挂在后視鏡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小巍一直強調:“這不是我的主業,我每天就下班跑幾個小時。”

  要說他收費還真不便宜,基本上起步就15元,從朝陽管庄到通州北苑,也就3公裡左右,他一般都收20元。出租車漲價的消息傳來,小巍說,自己“也要跟著漲點兒”。比如以后再從管庄到通州北苑,就得收25元了。

  記者發現,“黑車”收費普遍比出租車要貴上一些。一說到出租車漲價,不少“黑車”司機理直氣壯地覺得自己漲點兒也合理,“我們這活兒風險大啊。再說我們都是撿出租車的漏兒,一般打我們車的人都是實在打不上車,貴一點兒他們也認。”

  在管庄柏林愛樂小區門口,“黑車”司機老王和3個同行擠在一個車裡打扑克消磨時間。一問到會不會跟著漲價,幾名司機都樂了。“我們都做熟人的活兒,顧客相對穩定,也不敢漲錢。怕一漲沒人坐車了。”老王說。

  執法部門:

  打車難折射供需失衡

  據市交通執法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黑車”一般分兩類,一類是在馬路上招手即停的,他們的收費本來就比正規出租車要高一些,把堵車的成本都算進去了,所以即使出租車價格上漲,“黑車”的收費也不見得有優勢。比如說,正規出租車跑一趟15塊錢的活兒,“黑車”要收20到25元。即使算上此次出租車價格上調的幅度,還是打出租車劃算。而還有一類“黑車”是小區門口趴活兒的,小區居民出來打“黑車”圖的是方便,出租車漲不漲價跟這類乘客沒有關系。

  此外,這位負責人表示,“黑車”有生存空間,主要還是有需求。“北京打車難,折射的是出租車市場的供需失衡。”

  管理部門:

  聯合執法打擊“黑車”

  市交通執法總隊同時指出,出租車價格調整之后,市交通執法部門會通過不間斷的聯合執法,壓縮“黑車”的生存空間,尤其是對地鐵站周邊“黑車”聚集區域開展拉網式清理整治,引導乘客乘坐正規的出租汽車。

  據了解,今年一季度,執法總隊已查扣“黑車”共計1742輛,其中“假出租車”為109輛。在被查扣車輛中,外埠車輛共198輛,佔11.4%﹔在1708名核實身份的“黑車”司機中,外省市來京人員共1147人,佔67.1%。(記者陳琳)

  ■

  挪用牌証私改計價器票據作假

  8名“的哥”入違章黑名單

  昨天,市交通執法總隊發布4月份出租車投訴情況,4月出租汽車行業共受理投訴1499件,其中,拒載類856件,不規范服務類496件,繞路多收費類54件。8名嚴重違章駕駛員被列入出租汽車行業嚴重違章“黑名單”,違章信息保留5年。

  此外,北京市烏蘭出租汽車有限公司、北京江山出租汽車公司連續2期“上榜”,執法總隊已責令兩企業迅速整改。

  據介紹,8名進“黑名單”的出租車駕駛員中,1人是因為挪用車輛牌証,有6人是私改計價器,還有1人則是因為票據弄虛作假。(記者陳琳)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