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避稅暴露美稅制漏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蘋果”避稅暴露美稅制漏洞

2013年05月2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參議院於5月21日舉行聽証會,就“海外避稅”問題對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等高管進行質詢。按照美國有關規定,美國公司將海外收益匯回國內時,必須承擔最高35%的納稅義務。美參議院指責蘋果公司通過將資產轉移到海外等方式減少納稅。蘋果公司則希望美國將企業所得稅率降到合理的水平。這一聽証會,看似拷問的是一家科技企業的道德聲譽,其實凸顯的是美國的稅制之爭。雖然承諾進行稅法改革,但由於面對爭吵不休的國會,美國總統奧巴馬推行起稅法改革恐將舉步維艱。

  調查——

  蘋果公司移資海外逃稅

  美參議院常設調查委員會20日晚發布調查報告說,蘋果公司利用一個“成本分擔協議”,將其知識產權資產轉移到稅率較低的國家或地區,以便按照低稅率繳納所得稅。

  報告稱,蘋果公司通過與愛爾蘭政府協商,以2%的特別稅率納稅,而該國的法定稅率是12%,低於美國35%的納稅水平。作為交換,蘋果公司把愛爾蘭作為建立海外子公司網絡的基地。這一交易使蘋果公司嘗到了甜頭。2009年至2012年,該公司將740億美元全球銷售收入的納稅地點從美國轉移到愛爾蘭。

  報告還稱,在蘋果公司1450億美元的貨幣資產中,有1020億美元被轉移到了海外,以減少納稅義務。蘋果公司的一家附屬公司淨收入達到300億美元,但5年內沒有申報過任何居民稅,沒有領取過企業所得稅申報表,也沒有向任何一個國家的政府繳納過企業所得稅。

  美參議院常設調查委員會主席卡爾·萊文20日在一份聲明中說,聽証會將“凸顯蘋果的騙人花招和其他海外避稅技巧,讓美國老老實實納稅的勞工家庭明白稅務漏洞如何加重了他們的納稅負擔和聯邦赤字”。他認為,這種避稅渠道應被徹底堵死。美參議員約翰·麥凱恩則調侃說:“蘋果的創造精力應該用在產品和服務創新上,而不是花在稅務部門上。”

  辯解——

  抱怨35%的企業所得稅率太高

  在美國一所大學任教的墨菲教授認為:“谷歌、蘋果和臉譜等高科技公司都在積極地逃稅,這對整個國家來說是有害的。”去年,美參議院常設調查委員會已經針對避稅問題質詢了微軟和惠普兩家公司的高管。

  在美參議院發表相關調查報告后,蘋果公司20日晚聲稱,蘋果公司去年在美國上繳了60億美元企業所得稅,佔到其在美國收入的30%,相當於美財政部收到的全部企業所得稅的2.5%。蘋果公司之所以把大量資金移到海外,是因為該公司產品銷售的2/3發生在美國以外地區。

  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庫克反唇相譏說,他將在聽証會上向議員們提出建議,使包括蘋果公司在內的美國公司將海外利潤匯回美國變得“更加容易”。他說:“看看如今的情況,如果把現金匯入美國,你需要支付其中的35%,這是很大的金額。”他表示,希望所得稅率降到合理的水平。

  問題——

  過時的稅制急需改革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說,在2012財年,美國聯邦政府開支達到3.54萬億美元,而聯邦稅收隻有2.45萬億美元,美國預算赤字連續第四年超過1萬億美元。如今,已有越來越多的美國人認為,這種早已過時的稅收制度並不實用,急需改革。

  分別擔任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稅法起草委員會主席的麥克斯·鮑克斯和代夫·坎普,都主張對美國企業稅結構採取根本的改革措施,並將其重要性提高到“增強美國全球競爭力”的高度。他們指出,美國應當停止稅收減免政策,轉而降低企業所得稅,也降低美國公司海外利潤匯入美國時的稅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就職演說中也曾強調,美國需要進行稅法改革。他還呼吁持不同觀點的人士進行“大談判”。

  接二連三產生蘋果公司這樣科技巨擘的美國,卻在世人面前表現出一副年年入不敷出的模樣,要靠一而再、再而三提高“舉債上限”過活,看來美國現行稅法的確存在不小的漏洞需要填補。

  (本報洛杉磯5月21日電)

  標簽:蘋果公司蘋果谷歌避稅問題稅制

(責編: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