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高檔會所藏身北海紫竹院公園 學者稱系以權謀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數高檔會所藏身北海紫竹院公園 學者稱系以權謀私

饒沛

2013年05月22日08:1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高檔餐館和私密會所隱藏在北京多家公園,成為私人享受的消費場所。有公園表示,設消費場所是為園區盈利﹔有學者認為,公園此舉系“以權謀私”。公園管理部門稱,公園內經營場所多為幾十年前遺留,近年新建的極少。

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再次發文,《關於進一步加強公園管理的意見》明確,嚴禁在公園內設立為少數人服務的會所、高檔餐館、茶樓等。對此,記者暗訪位於北京的北海公園、紅領巾公園、紫竹院公園等地的高檔會所。據新華社(除署名外)

■ 探訪

北海公園·仿膳飯庄

豪華大房間最低消費1.5萬

北海公園仿膳飯庄,一串串大紅燈籠懸挂在古色古香的庭院內,身著紅色旗袍的服務員穿梭於回廊間。庭院兩側設有雅間,屏風上雕有龍鳳圖案,窗帘、台布、椅套均為明黃色,處處體現宮廷氣派。

“飯館雅間的最低消費是3000元,10人以上人均最低消費300元。”工作人員介紹,比較受歡迎的是一間裝修豪華、更顯皇家氣派的大房間,最低消費15000元。記者在菜單上看到,宴席套餐的價格從人均288元至998元不等,特別推薦的一款“宮廷盛宴”,每位1888元起。

“經常有官員來這裡用餐,前幾天還有部委領導過來呢。”一工作人員表示。

龍潭公園·萬柳閣會所

環境優雅 絕對“安全”

位於北京龍潭公園東北角的萬柳閣會所,門面不太顯眼,但內部裝修卻十分高檔,窗外的公園美景更是普通餐館無法相比。萬柳閣的客戶經理介紹,停車場在公園外面,因此就算是公務宴請,也看不出是來逛公園的,還是來吃飯的。來用餐的可以從公園的大門進入,也可以從一個不起眼的小門直接進入。

一進餐廳大堂,視野豁然開朗,在一側的包間內可以看到龍潭公園的部分湖面。

這位客戶經理介紹,在這裡用餐,不僅環境優雅靜謐,最重要的是絕對“安全”。

紅領巾公園·乙十六號會所、健一公館

隻見豪車進 不見游人出

乙十六號會所位於紅領巾公園西門的入口處,價格最便宜的茶水168元一壺,海參、鵝肝、蝦球等高檔菜一份至少上百元。

紅領巾公園西區,在公園的指示圖上是一片綠地,但在這片區域卻建有一座“健一公館”。會所門前,隻見豪車進,不見游人出。

走進這家公館,沿途的石雕、木雕古朴精致,飯店后面有近5萬平方米的大草坪。服務員介紹,這裡最初是公園綠地,建過高爾夫球場,最后改建成了健一公館。“第二天的豪華包間已經預訂一空,隻剩下幾個小包間,而要吃上魚翅、大黃魚、烤鴨等特色菜,一桌菜15人消費至少上萬元,還要付15%的服務費。”服務人員介紹。

紫竹院公園·“問月樓”

用餐人均兩三千元很正常

暗藏於北京紫竹院公園內的“問月樓”曾多次被市民舉報。近日,記者以用餐的名義走進“問月樓”,長廊、假山、涼亭等景致應有盡有,從飯店內可直接欣賞湖面上的優美風光。

游客來此就餐並不多見,多數為政府、企業等進行宴請,晚上更加熱鬧。服務員介紹,“這裡用餐消費不菲,人均兩三千元很正常。”

菜單顯示:香煎鮑魚仔228元一份,木瓜燉海虎翅498元一位,椰汁燉官燕588元一位……便宜的冷菜類如醬蘿卜為48元一份,而最貴的菜則要1288元一份。

“這裡曾經有觀賞亭,有茶室,很多游客都喜歡到這裡的長廊上坐坐。”一位游客稱,“現在這裡變了樣,把普通老百姓拒之門外了,現在隻能繞著走。”

■ 說法

公園建會所系“以權謀私”

有學者表示,此舉侵犯公眾利益,可稱為另一種腐敗

去年,紫竹院公園內供游人休憩的景點水榭變成了“問月樓”飯店,游人多次提出異議。紫竹院公園相關負責人坦言,此舉是出於為園區盈利的考慮。

有公園管理者指出,保証公園姓“公”首先要解決好公園建設、人員等歷史遺留問題。隻要政府對公園的公益服務給予足夠的政策扶持、統籌規劃、資金投入,免費開放等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但有學者指出,公園具有公益屬性,是全體百姓公共活動的場所,理所當然屬於全體百姓。可是管理方在享受著公共財政補貼的同時,佔用公共用地建立私人享受的高檔消費場所,這種做法是以權謀私,侵犯了公眾的利益,可以說是另一種腐敗。

專家還指出,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后,隱蔽、私密又成了這些高檔會所的新賣點,更應引起警惕。

■ 回應

“經營場所多為幾十年前遺留”

公園管理方表示,北海仿膳已經成為整個旅游產品的一部分

昨晚,北京公園管理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海公園仿膳飯庄是國家外事接待的重要場所,具有接待外國政要的功能。

同時這位負責人表示,北海仿膳打造的餐飲文化已經與北海公園這座皇家園林融為一體,成為整個旅游產品的一部分,面對中外游客。“仿膳高中低檔都有,不吃飯去參觀也行。”這位負責人表示。據記者了解,仿膳的豌豆黃等小吃由於做工講究,已經成為很多北京人心中的美好記憶。

據該負責人介紹,紫竹院公園內的“問月樓”以前是一個賣首飾的櫃台,后來進行了改造,但是游客活動面積並未減少。

“很多公園的經營場所是幾十年前留下的。近年來新建的,特別是在皇家園林內新建的經營性場所極少。”該負責人表示,“但不排除有個別區屬公園在這方面有一定問題。”饒沛

(責編:孫博洋、曹華)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