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出台臨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出台臨近

王穎春

2013年05月22日08:0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証券報記者日前獲悉, 征求意見,目前已進入最后修改階段。征求意見過程中反饋的有關信息顯示,進一步明確國資分類監管思路可能成為意見重要內容。

  事關國企改革重大方向的頂層設計方案出台時間臨近。今年1月,時任國資委主任王勇在全國國有資產監管工作會議上表示,要做好國有企業改革的頂層設計,今年將研究制定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謀劃未來改革的總體方案、路線圖和時間表。隨后,國資委專門成立了改革小組,廣泛聽取各地國資系統意見,在總結調研基礎上,提出力爭上半年推出國企改革的總體方案。4月下旬,已任國務委員的王勇在陝西調研國企改革時再次強調,要加強頂層設計,鼓勵先行先試,推進國企改革取得新突破。

  業內人士認為,之所以提出頂層設計,是因為經過多年改革,國企改革面臨的一些深層次問題靠單純的小修小補已無法解決,必須拿出一套系統方案,統籌規劃,包括明確國企定位、發展路徑以及改革措施等一系列重大問題,要對社會重點關注的國進民退、壟斷、分紅、收入待遇不公、整體上市等問題給出明確的解決方向。

  4月23日召開的國資委一季度經濟形勢通報會議提出,今年中央企業增加值增長要達到8%以上,利潤增長要達到10%以上。針對10%的利潤增長目標,業內人士表示,確定央企利潤增長目標應將競爭性央企和壟斷型央企予以區分。前者可以確定具體增長目標,但對於油氣、電信等與民生關系密切的壟斷型央企,利潤增速定得過高可能損害公眾利益,應平衡利潤增長與服務民生之間的關系。

  業內人士認為,從國資委監管角度看,頂層設計的當務之急是解決國企分類監管的問題。正是由於國企分類模糊,才導致分類監管和考核難以落實到位。據參與征求意見的有關人士介紹,明確國資分類監管思路可能成為該方案中的重要內容。該人士曾提議,應按照功能將現有國企劃分為四類:第一類是純公益類企業,包括軍工、糧鹽等國企,它們的主要目的是服務社會﹔第二類是純市場類企業,包括汽車、電子等國企,它們的主要目的是盈利﹔介乎這二者之間又可分為兩類,一類以公益為主、市場為輔,如石油、電信等企業,另一類則是以市場為主、公益為輔。

  上述人士強調,國企分類涉及協調各方利益,阻力會很大。特別是在早期做大做強的政策導向下,不少國企規模大、主業雜,很難將其歸為哪一類。因此,其提出的意見最終能否被採納,仍要看最后出台的方案。 記者 王穎春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