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逆勢擴產償債風險隱現 債務規模巨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三一重工逆勢擴產償債風險隱現 債務規模巨大

2013年05月22日08: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在機械工程行業整體業績下滑背景下,如何消化庫存降低費用顯然是企業擺脫困境的當務之急。不過,行業巨頭三一集團近日卻在廣東、重慶擴張產能,這會否加重企業負擔引發業內擔憂。有分析人士指出,三一重工債務規模巨大,在盈利下滑和財務成本高企背景下,償債風險不能忽視。

  公開信息顯示,廣東華南三一工程機械有限公司日前與廣東陽東縣政府簽訂了合作協議,投資10億元的重工機械設備生產營銷基地正式落戶陽東。此外,三一集團三一工程機械(挖掘機)整機與零部件再制造項目也於近日正式簽約落戶重慶江津區德感工業園,該項目計劃用地80畝,總投資3億元,將建設年再制造、銷售各類三一工程機械(以挖掘機為主)2000台生產線。

  由於目前整個機械工程行業處於盈利下滑局面,三一集團此舉能否扭轉被動局面甚至會否增加企業負擔引起外界擔憂。三一集團旗下三一重工一季報顯示其營業收入112 .30億元,同比下降23.5%﹔實現淨利潤15 .72億元,同比下降43 .9%。不難看出,盡管有分析稱三一重工業績下滑態勢趨緩,但短期內仍面臨巨大的業績壓力。

  對此,三一重工的新聞聯系人熊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以往行業發展規律來看,現在是生產和銷售旺季,擴大產能不會加重企業負擔。

  不過,一位機械行業券商分析師告訴記者,“經濟刺激對行業影響沒有以前那麼敏感了。機械行業屬於周期性行業,二季度開工比一季度會好一些,但中長期還是要看整體庫存和訂單情況。”在該分析師看來,政策對行業短期提振作用還不太大。

  一季報顯示,僅三一重工並表后的負債總額便達424.80億元,盡管與另一行業巨頭中聯重科負債總額均超過400億元,但其61.72%的負債率卻高出中聯重科10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三一重工一季末財務費用便達2 .36億元,同比暴增151.6%。盡管三一重工聲稱,主要是本期匯兌收益較上年同期大幅減少導致,但財務費用如此增長仍然令人對其財務成本控制能力產生懷疑。此外,並表后三一重工經營性現金流為-2404萬,依然延續去年同期為負的態勢。

  顯然,如果盈利下滑局面不能得到有效改善,424.80億元的債務規模有可能導致償債風險。對此,三一重工媒體聯系人表示,三四季度將會陸續收到回款,目前狀況不會加大償債風險,並稱“如果三一不健康,這個行業就沒有健康的企業了”。

  上述券商分析師認為,現在更多的用戶願意以租賃形式使用工程機械,還款能力並不是很強。機械工程企業的資產負債持續處於高位會加大償債風險,但最終還是要看下游需求以及庫存消化情況。“前期庫存積壓比較大,下游需求有所提振,但消化還是需要一段時間的。”

  標簽:償債逆勢擴產風險券商分析師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