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歐盟對華兩個“雙反”案涉及中國重大經濟利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歐盟對華兩個“雙反”案涉及中國重大經濟利益

2013年05月28日09:1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 (李海霞)27日,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鐘山率中國政府代表團在歐盟總部與歐委會貿易委員德古赫特及貿易總司長德馬迪會談時表示,近期歐盟對中國企業兩個“雙反”案涉及中國重大經濟利益,如果歐方對光伏產品征收臨時反傾銷稅、對無線通信設備自主立案調查,中國政府不會坐視不管,將採取必要的措施維護國家利益。

鐘山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中歐經貿關系,認為健康穩定的雙邊經貿關系符合雙方利益。歐盟針對中國光伏產品和無線通信設備發起“雙反”調查,將對中國相關產業和就業造成嚴重損害,嚴重影響中歐經貿關系大局,這種貿易保護主義做法是中方不能接受的。

鐘山指出,中歐互為重要經貿伙伴,經貿合作多年來總體上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雙邊貿易額巨大,出現一些貿易摩擦是正常的,關鍵在於如何妥善處理。中方主張通過對話和磋商解決貿易爭端。單方面貿然採取行動不利於問題的解決,反而會加深分歧,激化矛盾。貿易爭端的擴大和升級不符合雙方利益,勢必對雙邊關系發展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鐘山強調,盡管中歐貿易爭端擴大升級的風險在加大,中國政府仍將盡最大努力,希望雙方達成共識,避免引發貿易戰,但這也需要歐方的克制和配合。

在會談中,雙方對中歐經貿關系以及兩個“雙反”案進行了充分溝通與交流。此次會談是建設性的,雙方的交流是有益的。這種溝通與交流不僅有利於中歐貿易爭端的解決,也有利於雙邊經貿關系的發展。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