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望情緒轉淡 多地住宅成交量再度回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觀望情緒轉淡 多地住宅成交量再度回升

2013年05月28日07:4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來,隨著購房者觀望情緒轉淡,房地產市場成交量已從4月觸底,恢復至正常狀態。預計6月份房地產開發投資與土地購置均會轉負為正,房地產開發景氣指數也將於今年觸底回升恢復至100以上。”全聯房地產商會執行會長、華遠地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任志強27日在洛杉磯政府訪華代表團歡迎晚宴上說。

“國五條”實施近兩個月以來,各地住宅成交量一度下跌走低。不過,進入5月第4周,多地樓市成交量已現反彈態勢。

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27日發布的報告顯示,在5月20至26日的一周內,在監測的重點城市中,除深圳外,一、二手住宅市場成交量全線上漲,復蘇勢頭明顯。

數據顯示,在美聯物業重點監測的重點城市新建住宅方面,北京成交2260套,環比上漲41.6%,杭州成交1440套,環比上漲53.2%,重慶成交5087套,環比上漲50.9%,廣州漲幅較小,為4.1%。深圳則因新盤推出量較小,成交環比下跌31.4%。

二手房方面,北京成交2043套,環比上漲39.6%,杭州、成都分別成交2 8 0套 與1 0 2 4套 ,分 別 上 漲62.8%與29.9%。

同比來看,C R EIS中指數據庫數據顯示,在監測的41城市中,六成以上城市成交量同比上漲,哈爾濱、蘭州漲幅最大,分別上漲166 .2%和150.71%。

21世紀不動產分析師張磊表示,部分門店反映,進入5月底,北京房地產成交價格在依然上漲的背景下,交易量卻有所回升。

張磊認為,出現成交量回升的主要原因是,隨著調控政策逐步的明朗,購房者觀望情緒明顯減弱。另外,雖處於調控期,但成交價格堅挺甚至上漲,土地市場也出現明顯的高溫,地王頻現,進一步觸動購房者提早實施購房計劃。

以北京為例,據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統計,5月第4周,純商品住宅成交均價為25548元/平方米,成交均價環比上漲1 .8%,同比4月第4周上漲18.3%,達到歷年周成交均價的最高值。

另外,雖然5月第4周,期房新增供應一反前兩周供應下滑的態勢,達到今年單周供應最高峰,且超過去年同期五成多。但與旺盛的需求相比,供需矛盾依然比較突出,供銷比也由2012年的1:1 .4上升到2013年的1:2.4。

對此,張旭認為,一方面由於新政個稅問題,部分需求轉向新房市場,另一方面,現在距2011年國八條頒布的時間已過去兩年多,隨著時間的推移,外地人購房資格(連續五年社保或完稅証明)滿足的人群將越來越多,因此,雖然2013年供應絕對量並無大幅減少,但是供需矛盾依然不容樂觀,短期也難以得到全面的改觀。

 

(責編: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