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稅試點確定向增量開刀 下半年或大幅擴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房產稅試點確定向增量開刀 下半年或大幅擴圍

2013年05月29日07:4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房產稅試點擴圍思路確定 下半年為擴圍關鍵時點

  中國証券報記者從權威人士獲悉,個人住房房產稅改革試點(簡稱“房產稅試點”)擴圍已確定“向增量開刀”的思路,下半年將是試點擴圍的關鍵時點。繼此前試點的上海和重慶之后,新一輪試點可能在較大范圍內鋪開,杭州很可能在擴圍之列。

  征收范圍:確定針對增量房屋

  國務院近日批轉國家發改委《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提出,擴大個人住房房產稅改革試點范圍。2008年以來,國務院在批轉發改委關於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相關文件中,均提及房地產相關稅收。綜合歷年的表述可發現,從2010年起,文件明確使用“逐步推進房產稅改革”的說法,而此前的表述多為“深化房地產稅制改革”,未明確提及房產稅。

  業內人士表示,高層針對房產稅的表態漸趨明確,說明房地產稅制改革的思路逐漸明晰。尤其上海、重慶於2011年初啟動房產稅試點之后,推廣該稅種征收的大趨勢日趨明朗。

  《意見》雖未明確房產稅試點的時間表,但市場普遍預期試點很可能在下半年擴圍。

  由於房產稅是已有稅種,不存在開征的法律障礙,但在房地產相關稅種尚未整合的情況下,房產稅的開征有憑空加稅之嫌,導致一些業主的反對。

  權威人士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出於試點順利落地的考慮,房產稅征收已確定“向增量開刀”的思路。該思路包含兩層含義:一是對增量住房進行征稅,不會覆蓋存量﹔二是在劃定人均免征面積的基礎上,對超出部分征稅。

  目前,雖然不同城市擬定的房產稅試點方案不盡相同,但“增量征收”將是普遍原則。湖南某地稅務系統負責人向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當地七、八成的城市家庭擁有兩套及以上房屋,如果向存量房開征房產稅,將遭遇居民的反對。

  城市選擇:或較大范圍內鋪開

  對於新一輪房產稅試點城市的選擇,目前尚存諸多不確定因素。市場普遍預期,此前被頻繁提及的杭州可能被納入。

  此前有消息稱,“杭州版”房產稅試點方案今年已上報至國務院待批復,杭州征收房產稅的通知擬於4月26日發布並從5月1日起執行。但截至目前,杭州並未開展房產稅試點。

  “杭州版”房產稅試點方案與上海類似,對增量房屋征收房產稅,同時劃定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面積,以家庭為單位綜合計征。稅率分為兩檔,對普通住宅以交易價格的4%。的稅率征收,對非普通住宅以交易價格的8%。的稅率征收。此外,湖南湘潭、湖北鄂州的房產稅試點方案也已成形並於近期上報,可能在下半年一並試點。

  在上海、重慶試點房產稅之前,全國共有10個省(區、市)啟動物業稅“空轉”試點,包括北京、遼寧、江蘇、深圳、寧夏、重慶、安徽、河南、福建、天津。有分析認為,新一輪房產稅試點城市可能在以上地區中誕生。

  權威人士向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在房產稅試點兩年后,上海和重慶的效果並不明顯。因此,下一輪試點將在較大范圍內鋪開,可能有更多城市納入試點范圍。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微博]認為,下一輪房產稅試點城市組合將以“熱點城市+准備充分的二三線城市”為主。

 

(責編: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