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團市委調查稱半數中學生信“人死能復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武漢團市委調查稱半數中學生信“人死能復生”

宋蘭蘭

2013年05月30日08:12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訊(記者宋蘭蘭)一道楚才作文題,一半考生寫死亡。昨日,針對本報這個報道,市社科院社會學所所長董實忠認為,環境或有不可忽視的影響。他稱,現代環境裡充斥的死亡現象,讓死亡這個過去的禁忌話題,過早過多地侵入孩子們的世界。

  董實忠說,傳統觀念裡,死亡是個禁忌話題,即使在成人世界,也盡量回避說到“死”,孩子們更是少有接觸死亡的機會。今天,孩子們的成長環境發生了巨大改變,各種虛擬的死亡場景通過網絡游戲、影視劇等走進孩子的世界。

  “虛擬死亡不僅無處不在,還顛覆著現實的死亡觀”,董實忠說,“比如在網絡游戲裡,很多游戲設計了人死加血可復活的環節,對於心智不成熟的孩子而言,過多玩這種游戲,肯定會使他們無視生命的崇高感、有限性。”

  董實忠說,一些影視劇為了提高收視率,過多渲染悲情,把逝去當成唯美,有些節目甚至直播死亡,“視死為美,這也潛移默化地誤導著孩子們對死亡的看法。”

  記者昨日從團市委12355青少年服務台了解到,在一項對少年輕言死亡的原因調查中,原因之首是孩子們相信人可以“死而復生”。調查中,在回答“你相信人能死而復生嗎”這個問題時,81.5%的小學五年級學生表示不相信,而49.8%的初中生和61.4%的高中生選擇相信。調查還顯示,學生們“人死能復生”的看法主要來自影視劇和網絡游戲。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