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均否認將收“汽車排污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京滬均否認將收“汽車排污費”

李蕾徐蒙

2013年05月30日08:43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吳名遂繪

  本報訊(記者李蕾徐蒙)每升油附加2元作為排污費,油價直接破10元?近日,媒體報道一則關於“北京年內將試點征收汽車排污費”的消息引發關注。記者昨天聯系北京市環保部門求証,相關負責人表示從未發布過這一消息。針對“排污費可能逐步向一線城市推廣”的說法,上海市環保局明確表示,目前上海沒有考慮征收“汽車排污費”。

  “汽車排污費”並非第一次提出。去年5月北京市政府出台的《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氣污染治理措施》中提到,北京將通過繼續實施工作日高峰時段機動車按車牌尾號限行、老舊高排放車輛區域限行和適時征收機動車排污費等手段,降低在用車輛使用強度。此次媒體報道則稱,“適時征收機動車排污費”可能年內在京實行,汽車排污費將通過加油站代為征收,費用加在汽車油費中,金額大概為每升2元左右。

  上海市環保局有關人士表示,針對上海汽車排污治理,今年以來上海一直致力於“滬五”(相當於“歐四”標准)標准汽油的試行工作。預計6月底將發布汽油的“滬五”標准,正式在市場上運用,還需要在標准公布后的2至3個月。記者也從中石化處獲悉,今年9月1日起,上海有可能將試行相當於“歐五”標准的“滬五”標准汽油,而“滬五”標准柴油可能於明年開始試行。

  對於是否應該收取“汽車排污費”,業內人士看法不一。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表示,征收汽車排污費可以加快推廣新能源汽車的普及,也能幫助解決一線城市的擁堵和尾氣污染問題。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饒達認為,汽車排污費的效果可能難實現,原因在於目前國內公車佔比很大,行駛裡程和開動率遠高於私車,公車不會因為收取額外費用減少使用,因此排污費等稅費治堵治污的辦法很容易將成本轉嫁到普通民眾身上,而私車出行的一些剛性需求也不會因排污費而改變。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