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經濟不應帶標簽 兼並重組是“國民共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宋志平:經濟不應帶標簽 兼並重組是“國民共進”

2013年06月09日09:1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成都6月8日電(夏曉倫)在2013財富全球論壇舉行期間,中國建筑材料集團董事長、中國醫藥集團董事長宋志平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社會資本參與了國有企業的整合,是“國民共進”的過程,經濟不應帶標簽。

中國建材集團董事長、中國醫藥集團董事長宋志平採訪(人民網 夏曉倫攝)

收購企業是不是“國進民退”?宋志平認為,西方正在經歷第五次的並購浪潮,在整個經濟發展的過程,兼並是市場發展的必然規律,市場發展到一定程度將增加集中度。在我國,鋼鐵、水泥等行業集中度不高,由此引起了惡性、無序的競爭,那麼就需要有力量、有規模的企業來進行整合。他舉例說,全世界的水泥企業排名前十家的市場佔有率是70%,而在我國,排名前十家的水泥企業市場佔有率卻不到30%。宋志平認為,國企在基礎原材料上有條件,應該承擔起中國經濟結構整合的重任。

在談到對眾多民營建材企業或制藥企業的兼並時,宋志平認為,表面上雖然是“國進民退”,但整合所需要的資本,大部分來自於資本市場的運作,投資者、社會資本都參與了其中,如果從這個角度考慮,是“國民共進”。以中國建材為例,在整合后全行業減少了惡性競爭,企業繼續增發股票來稀釋國有資本的比例,社會資本佔比增高。因此,經濟不應帶標簽,兼並重組是市場化的過程,產業整合是“國民共進”的過程,它推動國家的經濟結構調整,也是一個自然的選擇。 

(責編:孫博洋、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