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出口增速“打回原形” 進出口雙雙大幅下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5月出口增速“打回原形” 進出口雙雙大幅下滑

2013年06月09日08: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沈瑋青)今年前幾個月一直被質疑虛高的外貿進出口數據,5月份被“打回原形”。海關總署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當月外貿同比增速大幅回落,其中出口額同比僅增1%。海關總署稱,增速大幅回落與對港套利貿易基本得到遏制有關。

  進出口雙雙大幅下滑

  今年前四個月我國出口增速保持在14%以上,但昨天公布的數據卻顯示5月進出口增速雙雙暴跌,超出市場預期。其中出口同比增長1%,為去年7月以來新低﹔進口則下滑0.3%,為時隔兩個月后再次出現負增長。

  海關總署稱,5月進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一方面是對港套利貿易基本得到遏制,內地與香港貿易快速回落﹔另一方面,受國內經濟放緩、外部需求低迷、企業經營成本居高不下、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上升、貿易環境惡化等多因素綜合作用。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觀研究員陳鵠飛認為,在近期歐盟對中國光伏產業實施雙反措施、人民幣較快升值、日元繼續實行競爭性貨幣貶值的沖擊下,短期內外貿形勢惡化,進一步加劇了出口回調幅度。

  分析稱“水分”還未完全擠干

  此前幾個月,我國外貿特別是出口增速持續高速增長,不少分析機構及經濟學家都認為存在“虛假貿易”的嫌疑,特別是內地對香港進出口出現超高速增長的反常現象。

  據媒體報道,由於近期人民幣大幅升值、國內利率水平相對較高,吸引海外熱錢通過虛假貿易的方式獲取利差、匯差。

  5月5日,國家外管局下發通知,對資金流與貨物流嚴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較大的企業發送風險提示函,要求在10個工作日內說明情況,從而打擊貿易項下熱錢的流入。

  數據顯示,上述通知發布后,內地對香港出口增速由今年4月的57.2%驟降至5月的7.7%,打擊熱錢套利初見成效。不過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昨日指出,對港出口增速仍顯著偏高,剔除對港出口,5月我國出口為負增長,顯示“水分”還未完全擠干。

(來源:新京報)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