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會滿欲建"資產管理大行" 楊凱生或幕后護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易會滿欲建"資產管理大行" 楊凱生或幕后護航

2013年06月09日08:3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記者 賀霞)6月7日工行2012年股東年會,易會滿第一次以工商銀行長長身份公開亮相,這位49歲的光華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已經在工行副行長位子上坐了5年,他目前還兼任著工行馬來西亞有限公司董事長職務。而他的前任,工行元老楊凱生,擔任行長8年,經歷工行股改、上市和把工行打造為全球最賺錢銀行的全過程,除了高速發展積累的“大家大業”,易會滿要面對的,還有如何“精耕細作”,轉型發展,創造持續盈利等問題。

據稱,在銀行業內,易會滿的業務能力得到廣泛認可。他長期在銀行業的前台部門工作,對商業銀行的競爭形勢有充分認識,升任行長前分管對公業務、電子銀行、科技、產品創新、運行管理等工作。對於易會滿升任工商銀行的這個任命,從某個角度表達了董事會對工行未來發展方向的期待。

在股東大會上,易會滿表達和強調了“進一步推動經營模式轉型”的決心。對於成為一行之長后的工作,易會滿顯然做了充分的准備,他在股東年會上向投資者們表達了五點設想。 易會滿強調了經營模式轉型和持續發展能力:工行要實現內涵式的發展,通過從資產持有大行到資產管理大行的轉變來打破資本的約束,通過客戶結構、渠道結構、業務結構的持續優化來進一步提升工商銀行的經營效率……

從資產持有大行到資產管理大行,點明了易會滿的目標,也為工行經營模式轉型提供了方向。目前,工行設有資產管理部,而資產管理恰是易會滿的前任楊凱生的專業。

楊凱生1999年9月至2005年11月任華融資產管理公司總裁,2004年9月至2005年10月任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2005年10月起擔中國工商銀行行長。即2004年9月至2005年11月期間,楊凱生同時執掌當時的華融資產管理工司和工商銀行。在2012年10月12日,完成股改的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會上,工行董事長姜建清致辭時特別提到“受楊凱生行長的委托”,由此,楊凱生在資產管理領域的聲望可見一斑。

華融資產與工行的業務往來也可追溯:華融公司於2000年間政策性收購了工商銀行4077億元,涉及7.2萬戶企業的不良資產。2005年5月,華融公司接收工商銀行二次剝離損失類資產2460億元。在進入發展快車道之前,是華融接管了工行的歷史包袱。

此次“資產管理大行”概念由新行長易會滿提出,但“資產管理大行”的實現,絕對不會閑置老行長的智力以及人脈資源,楊凱生很可能將繼續為工行新班子實現“資產管理大行”的目標保駕護航。

(責編:喬雪峰、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