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人高考成本盤點:40年前5毛錢 今年4萬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兩代人高考成本盤點:40年前5毛錢 今年4萬元

2013年06月09日09:28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終於,孩子們走進高考考場了。盡管高考不是終點,閑暇之余,許多家長以高考為節點“盤點”這些年的“教育賬單”

  有網友戲稱“70年代一本練習題,一碗綠豆湯,高考花費5毛錢﹔80年代考前買套好文具,花費10元錢﹔90年代買復習資料,喝媽媽熬的雞湯,花費350元﹔00年代請家教、租賓館,高考花費5000元﹔10年代請一對一補課、訂營養餐,租學區房花費4萬元……”隨著物價的上漲,教育投入也隨之水漲船高。

  那麼如今,一個小孩從小學到高考到底要花費多少錢?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有家長感慨道:“高三一年培優花了10萬,上個月就花了3萬。”或許不是每個孩子都會如此培優,但為了“魚躍龍門”,中國父母幾乎都不吝花這個錢。

  70年代

  一本練習題0.5元

  一碗綠豆湯

  80年代

  買套好文具10元

  90年代

  復習資料350元

  喝媽媽熬的雞湯

  00年代

  租賓館5000元

  請家教

  10年代

  訂營養餐4萬元

  一對一補課

  “那一年,父母高考”

  上世紀80年代

  今年45歲的張先生來自孝感農村,1987年參加高考。

  張先生回憶,26年前他參加高考時,早飯只是啃的兩根玉米棒,因為家在農村,父母都沒有在他高考的前夕進行特殊動作,頂多也就是每餐加餐,保証他能吃飽。

  買資料一共花了60塊

  付先生目前是一名醫生,他是1988年參加高考的。

  付先生的父母都是醫生,家裡三代杏林。付先生說,他參加高考的時候,家裡經濟條件還不錯,但是在他高考的前一個月,也沒有很多刻意的行動,父母當時都很忙,奶奶硬是給他加了一個禮拜的餐,無非就是餐餐都有肉,盡管大人們都表示,想吃什麼就提,但是每天都扑在課本上的他,確實是沒有那個心思,所以,當初付先生高考,家裡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投入。

  如果非要說高考投入,那就是付先生的父親花錢不知道從什麼渠道為他買回了所有課程的全套資料,60元,這在當時算是一筆不小的投入了。

  上世紀90年代

  下館子花了80元

  舒濤,目前是長虹中學高三老師,他參加高考的時間是在1990年。

  舒濤說,他那個時期的高考,沒有高考房,考試間隙隻在考點學校安排的地方休息一下,當然,考前肯定是沒有培優的。

  考前的一個月,舒濤用了80塊,主要是考前跟他的同學們一起下館子,大家吃得美味開心,當然也不忘記交流一下當時的考前復習心得。

  補習化學花了300元

  劉滿玉,目前是一家私企的總經理,她參加高考的時間是在1992年。她說,對當年高考記憶最深刻的是考前一個月化學補習,擔任補習的老師就是她的化學老師,補習地點在老師家,一共是6個同學,平時在化學這門課上成績都處於中等。媽媽事后老愛提醒她,要對得起這300塊啊,一定要在化學上多拿幾分。

  劉滿玉說,最后高考,化學成績還是不行,那一個月算是白補了。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