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頭擠壓消費“水分” 如何留住“會走路的錢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頭擠壓消費“水分” 如何留住“會走路的錢包”

2013年06月09日17:4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上海6月9日電(記者 龔雯)國家統計局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8886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2.9%。

業內人士認為,盡管5月份數據維持了增長勢頭,但基於今年是繼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我國出台擴大消費政策最少的一年,在更接近無“水分”的環境下,未來增速不容樂觀。如何令“會走路的錢包”留在國內市場,也顯得越來越重要。

“購金熱”退潮 高端餐飲持續下滑

如業內預期所料,黃金投資消費激增只是一個階段性行為,並不反映實體消費購買力的趨勢性向好。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份金銀珠寶類消費實現269億元,同比增長38.4%,較4月份同比增長72.2%相比,減少了33.8個百分點。很明顯,中國大媽掀起的這股“購金熱”已經降溫。

黃金熱賣的消退,也令百貨商場從日前出現的“爆棚”回歸到了常態。據市場研究機構莫尼塔的調研顯示,幾乎所有的百貨商場都認為今年的銷售環境難有明顯好轉。

另外,原本在消費分項數據中並不起眼的餐飲業,因為今年“三公消費”的抑制而變得尤為引人注目。數據顯示,5月份限額以上企業(單位)餐飲收入同比下降1.8%,盡管比4月份收窄1個百分點,但依然延續了自3月份以來的低迷狀態。

消費“水分”進一步被擠壓

投入總額達265億元的家電節能補貼政策於5月底正式到期。趕搭政策“末班車”令5月份家電銷售火熱。

數據顯示,5月份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銷售額達629億元,同比增長21.5%,較4月份加快了6.2個百分點。但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步正發日前在上海說:“中國家電業原有的爆發式增長期已經過去。”

“由於這一補貼政策是從2012年6月1日啟動,翹尾因素拉高了今年5月份家電消費的同時,也意味著今年6月份以后這一消費增長的空間將減少。”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副主任趙萍說。

今年社會消費將更接近無“水分”的增長,一方面是因為2013年是繼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我國出台擴大消費政策最少的一年,沒有任何貫通全年的擴大消費政策。另一方面,公款消費和奢侈消費泡沫將會被明顯擠出。在中央倡導節約的精神下,過度、超前、奢侈消費出現明顯下降。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公務消費限令與反腐、倡導節約等舉措的嚴格執行對國內消費的短期負向影響逐步顯現。

商務部研究院《2013年消費市場發展報告》預測,全年消費增速將繼續回落,保持在13%左右。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