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勞務派遣崗位擬不超職工總數1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社部:勞務派遣崗位擬不超職工總數10%

2013年06月13日13:3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訊 《勞動合同法修正案》(以下簡稱《修正案》)將從7月1日起實施,人力社保部專家近日解讀《修正案》時表示,對勞務派遣問題有望出台規章,對其崗位數量加以限制,擬最多不能超過本單位職工總數的10%。

  據了解,《修正案》著重解決了當前人力資源市場中非常突出的勞務派遣問題,其中規定勞務派遣隻能使用在臨時性、輔助性、替代性三類“三性”崗位上。從法律條文中可以看出,臨時性和替代性工作崗位都比較容易判斷,但如何界定輔助性工作崗位就變得比較復雜,這讓很多單位的人力資源部門心存疑問。比如,同樣是會計,在會計事務所,肯定是主營業務崗位,但到了一家出版社,可能就成了輔助性崗位。

  對此,人力社保部專家透露,官方正在起草相應文件,對於“三性”崗位的界定,初步考慮將權力交由企業自身,由企業自己來界定崗位性質。但為了防止企業濫用勞務派遣,也會限制企業的權限,要求企業對於“三性”崗位界定必須經過民主程序,通過工會介入、情況公示、社會監督等方式實現公平公正。

  至於勞務派遣崗位在企業用工總量中所佔的比例限制,專家表示,這個問題仍在研究當中,但有一個主流的聲音是10%,人力社保部有望出台更加詳細的部頒規章,規定企業使用勞務派遣人員最多不能超過本單位職工總數的10%,而這個計算的分母隻計算簽訂勞動合同的職工和職務派遣工,不含非全日制、退休返聘等人員。

  標簽:勞務派遣修正案三性職工總數勞動合同法修正案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