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出逃或掀亞洲加息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外資出逃或掀亞洲加息潮

2013年06月13日08:2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外資出逃或掀亞洲加息潮)網絡配圖

  6月12日起,印度尼西亞的隔夜存款利率正式上調25個基點至4.25%。這是近期之內,繼巴西央行宣布加息之后,第二個宣布加息的國家。不過,兩國採取加息舉措的原因和意圖完全不同:巴西是為應對不斷高企的通脹率,印尼則是為應對資本外逃。

  經歷過此前一輪熱錢瘋狂涌入的沖擊之后,隨著美聯儲可能提早結束或縮減QE計劃預測的彌漫不散,資本外逃正成為亞太發展中經濟體接下來普遍面臨的風險。

  應對美利率上升沖擊

  印尼央行稱,此次加息旨在穩定貨幣狀況。近期,印尼盾和其他地區資產均受到美國利率上升的沖擊。印尼央行表示,已經准備好向市場供應大量美元,以支撐不斷走軟的印尼盾。6月12日下午,市場有消息傳出,印尼央行可能在1美元兌9850印尼盾的水平拋售了1.5億美元。

  新加坡華僑銀行分析師Gundy Cahyadi表示,這毫無疑問是為了提高對盧比的信心。我們認為此舉方向正確,表明印尼央行在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尤其在燃料價格預計將上漲的情況下。印尼政府近幾個月在下調燃料價格補貼的問題上花了很多心思,提供燃料價格補貼佔用了很多政府預算,並導致經常賬赤字擴大。市場普遍預計,印尼將在下個月上調燃料價格。

  外資出逃沖擊開始顯現

  受資本回流歐美市場的影響,周二亞太股市跌至2013年新低,MSCI明晟亞太地區指數跌0.9%,創6個半月低位,連續5日走低,為近3個月最長連跌走勢。周三,亞洲各主要股指依舊延續跌勢,日經指數平均下跌1.9%,接近13000點關口。澳大利亞S&P/ASX 200指數下跌0.8%,韓國Kospi指數下跌0.5%,新西蘭NZSX 50指數下跌0.2%。與此同時,亞洲新興經濟體貨幣也紛紛走軟。就在剛剛過去的5月份,亞洲貨幣走出了1年來最大月線貶幅。

  “盡管美聯儲並未給出提前結束或縮減QE計劃的明確答案及時間表、美國經濟數據總是時好時壞,但市場對美國經濟好轉以及美聯儲提前改變QE計劃的預期已經形成,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預期會不斷升溫,這自然會導致此前大規模涌入亞洲新興市場的資本開始回流,進而對亞太金融市場帶來沖擊。”一位業內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而加息不失為一種吸引外資的方式。預計未來還會有其他國家採取加息舉措來應對外資的流出。”不過,該分析人士稱:“外資回流美國等發達經濟體的最終規模並不會太大,畢竟亞洲仍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也是最具有投資潛力的地區。”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