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鋪攤子不管還 地方土地收入已“資不抵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隻鋪攤子不管還 地方土地收入已“資不抵債”

王玉

2013年06月13日08: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外資唱空中國調查:地方債目前風險可控

隻鋪攤子不管還 地方土地收入已“資不抵債”(網絡配圖)

    審計署日前發布公告顯示,截至2012年底,36個地方政府本級政府性債務余額3.8萬億元,比2010年增加4409.81億元,增長近13%。對此,媒體刊文批評地方政府大肆借債,虱子多了不怕咬,“隻鋪攤子不管還”。

  博友指出,地方債“失控”很可能會成為經濟危機潛在的導火線,必須加快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債務規模管理和風險預警機制,有效防范和降低政府債務風險。

  過度舉債危害極大

  目前,一些地方政府靠舉債出政績、大肆借錢融資的做法較為普遍。許多博友表示,地方政府過度舉債危害極大。

  博友“yd的sg”認為,一是助長“三公”消費﹔二是公共設施建設盲目超前,有的中等發達地級市也建幾億甚至十幾億元的會展中心,一年用不到幾次,公共資源浪費嚴重﹔三是違背經濟規律,凡舉債建設的項目,經濟效益普遍較差﹔四是嚴重影響民生,舉債要還,最后還是攤到了老百姓頭上﹔五是滋生腐敗。

  據媒體報道,有業內人士稱,地方政府債務已經“失控”,可能引發比美國住宅市場崩潰更大的金融危機。博友“一葉知秋之悟道”也認為,地方債很可能會成為經濟危機潛在的導火線。

  土地收入已“資不抵債”

  地方政府敢於大肆借款,寄希望於“賣地還賬”是重要原因。博友“華生2010”稱,“一市長對我說,土地這麼賣下去肯定有問題,但若現在停了土地財政,地方政府還不上債全得破產。我的前任借了一屁股債做出政績被提拔走了,我累死了去還債,領導和群眾都會認為我沒本事啥也干不成,我隻能把窟窿再搞大。”

  部分地方由於土地出讓收入增幅下降,償債壓力加大。此次審計顯示,2012年底,4個省本級、17個省會城市本級承諾以土地出讓收入為償債來源的債務余額7746.97億元,而上述地區當年以土地出讓收入為償 債 來 源 的 債 務 需 償 還 本 息2315.73億元,為當年可支配土地出讓收入的1.25倍。

  財經評論人葉檀指出,如果現在馬上把房地產的資產價格降到低點,我們的經濟一定會硬著陸,地方債務的風險也沒有辦法解決。

  須加快財稅體制改革

  博友“ahz923”表示,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高企,關鍵還是現行財稅體制極不合理,越上越富、越下越窮。基層政府的收支與其對應的責、權、利極不對等。再加上不合理的政績考核機制,必然造成地方政府投資沖動、行政行為短期化。必須加大財稅體制改革以化解危機。

  除了與“以G D P為導向”的政績訴求相關外,地方債高企還與部分地方官員的利益有關。博友“虛籟321”認為,地方政府不斷舉債建設,名為政績,實為腐敗。債務越多思想越解放,領導提拔也快,一則對外有政績,二則撈錢快,可以利用工程或資金“勾兌”領導。這和我國現行的干部考核、干部選用體制有關。

  不少博友指出,地方債“失控”和公權力無監督且官員不擔責有一定關系。博友“飛狐小貓”表示,納稅人對政府花錢幾乎沒有控制手段,所以地方政府花錢從不心疼,不夠花就借。有評論指出,需要不斷修改和完善有關法律規定,特別是盡早完成《預算法》的修訂。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