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將建成40.1萬公裡國家公路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家公路網規劃發布

2030年將建成40.1萬公裡國家公路網

2013年06月20日14:5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 喬雪峰) 6月20日,記者從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交通運輸部編制的《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年-2030年)》(以下簡稱《規劃》)已獲得國務院批准,國家公路網總規模約40萬公裡,全國所有縣級及以上行政區將都有普通國道覆蓋,國家高速公路連接所有地級行政中心及城鎮人口超過20萬的中等及以上城市。

據交通運輸部總規劃師戴東昌介紹,總規模為40.1萬公裡國家公路網由普通國道和國家高速公路兩個路網構成。普通國道網由12條首都放射線、47條北南縱線、60條東西橫線和81條聯絡線組成,總規模約26.5萬公裡。國家高速公路網由7條首都放射線、11條北南縱線、18條東西橫線,以及地區環線、並行線、聯絡線等組成,約11.8萬公裡﹔另規劃遠期展望線1.8萬公裡,主要位於西部地廣人稀的地區。

公路交通的快速發展,有效緩解了我國交通運輸緊張狀況,顯著提升了國家的綜合國力和競爭力。但目前,全國仍有900多個縣沒有國道覆蓋,有18個新增的城鎮人口在20萬以上的城市和29個地級行政中心未實現與國家高速公路相連接﹔部分國家高速公路通道能力緊張、擁堵嚴重,不能適應交通量快速增長的需要﹔普通國道路線不連續、不完整,國家公路與其他運輸方式之間、普通國道和國家高速公路之間的銜接協調不夠,網絡效益和效率難以發揮。

戴東昌表示,該《規劃》是公路交通基礎設施的中長期布局規劃,充分體現了新時期國家發展綜合交通運輸的戰略方針,是指導國家公路長遠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必將對我國公路交通發展產生深遠影響。通過《規劃》的實施,我國將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蓋廣泛、安全可靠的國家干線公路網絡,實現首都輻射省會、省際多路連通、地市高速通達、縣縣國道覆蓋。1000公裡以內的省會間可當日到達,東中部地區省會到地市可當日往返、西部地區省會到地市可當日到達﹔區域中心城市、重要經濟區、城市群內外交通聯系緊密,形成多中心放射的路網格局﹔沿邊沿海公路線路貫通,國邊防建設能力顯著增強﹔有效連接國家陸路門戶城市和重要邊境口岸,形成重要國際運輸通道,與東北亞、中亞、南亞、東南亞的聯系更加便捷。

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產業司司長黃民介紹了《規劃》的六個特點,一是擴大了基本公共服務能力,普通國道規模由1981年的10.6萬公裡調增到26.5萬公裡,實現了全國所有縣級及以上行政區都有普通國道覆蓋。二是支撐城鎮化發展,《規劃》與國務院批復的各區域規劃進行了有效銜接,大幅提升了國家公路網對小城鎮的覆蓋水平。三是兼顧公平與效率,統籌考慮了普通國道和高速公路的協調發展。四是加強頂層設計,首次研究了我國未來公路網的總體規模和層次結構,提出未來我國公路網總規模約580萬公裡。五是注重分析土地、環境等支撐條件,經測算,土地、資金都是有保障的。六是注重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強了與其他運輸方式的協調銜接,統籌考慮主要通道運輸能力配置,注重發揮綜合運輸組合效率和整體優勢。

據悉,為保障《規劃》的順利實施,國家將修訂《公路法》、《收費公路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在法律上明確國家公路網的地位、性質及其組成結構。進一步完善國家投資、地方籌資、社會融資相結合的多渠道、多層次、多元化公路建設投融資政策,並逐步建立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統籌發展機制。集約節約利用土地等資源,發展綠色交通。加大科技投入,通過科技引領提升運輸服務,積極推進國家公路網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設,提高與鐵路、水運、航空等多種運輸方式的中轉和銜接能力,推進運輸方式之間的聯程聯運,逐步實現交通運輸一體化,提高運輸服務水平,促進現代物流發展。統籌安排國家公路網路線編號、線位規劃、建設規劃和前期工作,穩妥有序推進規劃實施。深化公路管理體制改革,落實各級政府在公路建設、運營、養護、管理中的事權和職責,提高公路養護質量和運營管理水平,增強公路的可持續發展能力。

(責編:喬雪峰、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