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嬰兒奶粉可以放心食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產嬰兒奶粉可以放心食用

對話嘉賓  衛生計生委食品司副司長  陳  銳  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巡視員  高  伏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食品安全與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  陳君石<br>本報記者  王  珂

2013年06月21日07:59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 問  標准是否低於國際

已參照國際食品法典標准,部分指標更嚴格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工信部等9部門20日聯合召開了“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工作”媒體座談會。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巡視員高伏,衛生計生委食品司副司長陳銳,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食品安全與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陳君石對“國產嬰幼兒乳粉標准是否低於國際標准”、“國產奶粉是否安全”等問題做了回應。 

陳銳表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標准是各國制定本國標准的重要參考依據和基礎。由於不同國家嬰幼兒的營養狀況和當地營養水平不同,各國根據本國國情制定該國的具體標准。

據悉,我國現行涉及嬰幼兒奶粉的標准主要包括《嬰兒配方食品》(GB10765—2010)、《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GB10767—2010)。

“我國標准立足於保障我國嬰幼兒營養需求,考慮行業生產和監管能力等實際情況,部分指標要求比國際更嚴格。”陳銳說。

比如乳糖,國際食品法典標准對嬰兒配方食品中的乳糖含量沒有要求,我國標准要求乳基嬰兒配方食品中乳糖含量必須佔碳水化合物含量90%以上,以保証原料是以乳為基礎,不允許在0—6個月嬰兒配方奶粉中過多添加蔗糖和澱粉等物質。

再如硒,國際食品法典標准要求嬰兒配方食品中硒含量為1—9微克/100千卡能量,而且上限的“9”為指導上限水平,不是限量值,歐盟的要求與國際食品法典一致,澳大利亞、新西蘭為1—5微克/100千卡能量,我國是2.01—7.95微克/100千卡能量。

陳銳介紹,除上述嬰幼兒奶粉產品標准外,我國還制定了與之相配套的相關標准。另外,我國嬰幼兒奶粉的標簽應符合《預包裝特殊膳食用食品標簽通則》(GB13432)的要求。該標准已修訂完成,將按程序審查批准后公布。

陳君石認為,國家關於嬰幼兒配方乳粉相關的標准起草過程中,結合了中國嬰兒的營養狀況,同時考慮了中國人母乳中的營養成分,以及我國居民膳食營養素攝入量的基礎上,力求符合中國嬰幼兒的營養需求。目前,我國嬰幼兒配方奶粉的標准不低於國際和國外標准。

二 問  質量安全短板在哪

奶源質量、企業管理與國外相比還有差距

陳君石認為,與國外生產的同類產品相比,我國主要名牌企業的產品在配方設計、生產設備和工藝、產品包裝等方面均不遜色。但同時也必須承認還有差距,特別是鮮奶質量和科學管理的投入和水平。

作為嬰兒奶粉的生產原料,鮮奶質量至關重要。

“最近,我國幾家主要的乳品企業,都已基本實現了由自己的奶牛場供應生鮮奶的做法,取消了從散戶或收奶站收購生鮮奶。這是一大進步,很大程度上保障了生鮮奶的質量和安全性。” 陳君石說。

然而由於乳品企業之間的激烈競爭和急劇擴張,對於遠離總部的規模較小的奶牛場的管理,如飼料、鮮奶的管理,就是一個可能的薄弱環節。

陳君石表示,一些依賴於收奶站供應生鮮奶的中小型乳品企業,則仍存在較大風險。盡管政府再三強調對收奶站的監管,但由於數量太多,力不能及。

“與國外知名乳品企業相比,我國乳品企業內部質量管理的投入和管理水平上有較大差距。”陳君石說。

這方面的原因較為復雜,一是由於認識不足,缺乏長遠觀點﹔二是怕增加成本,競爭不利。這個問題不是行政命令能夠解決的,隻有隨著企業的發展和規模的擴大,學習先進經驗,逐步提高認識,才能有所改變。

陳君石說,三聚氰胺事件后,國家質檢總局對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產企業進行了嚴格的整頓,提高了頒發生產許可証的門檻。但是也要看到,在獲准生產這類產品的120多家企業中,嬰幼兒乳粉生產企業的規模和水平參差不齊。

“相比之下,美國的嬰幼兒配方奶粉消費量比我國要大得多,但隻有4個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產企業。”陳君石表示,鑒於這種情況,國務院要求中提出的“鼓勵支持嬰幼兒奶粉企業兼並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推動產業規范化、規模化、現代化發展”實為一項治本措施。

高伏表示,目前,工業和信息化部正抓緊研究制訂兼並重組工作實施方案,企業兼並重組工作將以提高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水平為核心。

三 問  國產奶粉能否放心喝

質量、營養與洋奶粉無明顯差異,完全可以喝

“這是一個心態問題。”陳君石表示,盡管我國的乳品企業和產品與國外名牌有差距,政府監管模式有待改進,但是,國產嬰幼兒奶粉在質量安全指標和營養指標上與進口乳粉沒有明顯差異,是完全可以喝的。

陳君石表示,三聚氰胺事件后,我國乳品企業和政府都做了很大努力,以提高產品的質量和安全性。國產嬰幼兒奶粉的合格率,穩定地高於其他類食品,近幾年來沒有發生過因為食用國產嬰幼兒奶粉而發生有害健康的事件。

至於偶然發生的產品安全問題(如汞含量異常等),一些國家的嬰幼兒配方奶粉也時有發生,如美國美贊臣等奶粉的阪崎氏腸杆菌污染、森永奶粉砒霜污染、歐盟奶粉二(口惡)英事件等。

陳君石認為,結合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國產嬰幼兒奶粉在安全方面是有保障的,與國外同類產品相比,營養價值相當、價格低廉,尤其是大企業的產品。當然,作為消費者,如果不在乎價格貴賤,選擇國外產品也無可厚非。但是,如果由於對國內產品喪失信心,而到境外採購國外產品,則沒有必要。

“食品安全問題全世界都有,美國和歐洲還發生由於蔬菜和牛肉污染了致病性大腸杆菌、沙門氏菌而引起大規模的食源性疾病。” 陳君石表示,我國確實有不少食品安全問題,但是我們日常所吃的食品基本上是安全的。嬰幼兒配方食品是政府監管的第一號重點,質量安全性是有保障的。正確的風險交流對於逐步樹立消費者的信心至關重要。

《 人民日報 》( 2013年06月21日 13 版)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