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在美被訴野蠻破壞商業規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格力在美被訴野蠻破壞商業規則

孫聰穎

2013年06月21日08:08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孫聰穎)原本是自身產品存在質量問題被合作方發覺,格力不但沒有努力解決問題,反而通過停止供貨、抬高價格等方式試圖施壓合作方幫忙掩飾,為此,格力美國合資公司的美方合作伙伴Soleus日前無奈之下將格力告上美國聯邦法庭,索賠1.5億美元,理由是格力野蠻破壞國際商業規則,嚴重損害了合作方的利益。

  格力美國是格力電器為打入美國市場,於2010年與美國呼吸機生產商Soleus成立的合資公司,希望借助Soleus在美國的銷售網絡迅速打開美國市場。除濕器便是格力美國的力推產品。

  作為合作伙伴,Soleus在近期常規聘請產品測試專家檢測的過程中發現產品存在嚴重安全隱患,很可能導致火災,不僅如此,Soleus還發現同款產品在2010到2012年也使用了不合格材料。然而格力電器卻堅稱產品是安全的,並表示,“除小部分產品使用防火材料外,在中國大部分家電廠商使用的都是這種材料”。

  不僅如此,格力還不斷施壓Soleus,希望后者採取特殊措施掩蓋客戶投訴量。“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隻能向美國消費者安全委員會和美國政府等其他相關部門報告品質缺陷。”Soleus稱,在獲悉其投訴行為后,格力先后採取了停止供貨、抬高價格、引誘大客戶跳單的方式打擊、報復自己。

  “目前Soleus的陳述還需要司法部門的証實,但案件如果敗訴,格力的損失遠不止1.5億美元。”業內人士認為,盡管此案還沒有最終的結果,但美國本土商業運營專家已經將格力定性為一個商業規則的破壞者,不僅格力的海外聲譽受到影響,也會牽連其他中國企業。

  截至記者發稿,格力方面稱對此事並不知情,也不願置評。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