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証券遭立案調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光大証券遭立案調查

吳黎華

2013年06月21日08: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光大証券6月20日晚間發布公告稱,該公司當天收到中國証監會因天豐節能項目對公司立案調查的《調查通知書》(稽查總隊調查通字130819號)。光大証券將積極協助配合中國証監會對公司投行業務的相關調查工作,並嚴格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在稍早之前進行的第一輪IPO在審企業專項核查中,天豐節能因未配合現場檢查遭到了河南証監局的不點名批評。據了解,天豐節能曾試圖隱匿會計憑証涉嫌違法。業內人士猜測天豐節能的主要問題很可能是虛構收入,偽造銀行單據,銀行對賬單無法與之匹配。

  除此之外,光大証券的另一個保薦項目洪波科技,也被傳出了存在造假的嫌疑,洪波科技在2010年利潤增長率高達101 .98%情況下,2011年仍保持了12.31%的利潤增長率。但與公司業績高速增長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公司產能利用率卻並不樂觀。

  光大証券的此次被立案調查,也使得其成為繼平安証券、民生証券和南京証券之后,第四家被單獨立案調查的券商。按照《証券發行上市保薦業務管理辦法》第70條的規定,保薦機構因保薦業務涉嫌違法違規處於立案調查期間的,中國証監會暫不受理該保薦機構的推薦。公開資料顯示,在經歷了此前的IPO在審企業核查之后,光大証券的IPO在審項目僅有18家,已經跌出了前10的排名。

  一位業內人士說,在此前的抽查中,光大証券就有多家被抽中,這次被立案調查,適逢IPO即將啟動的時間節點,恐怕難免“傷筋動骨”。實際上,在過去的一段時間中,光大証券投行內訌問題也屢被提及,多名保代被曝出相繼離職。此前有媒體報道,去年以來,光大投行部已流失10位保薦代表人。

  WIND統計數據顯示,自2009年IP O重啟以來,光大証券推薦上市的項目共有25個。截至6月20日收盤,上述25家上市公司中仍然有18家的收盤價格低於發行價,佔比高達72%。(吳黎華)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