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e6爆炸特斯拉召回 電動車電池安全引關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比亞迪e6爆炸特斯拉召回 電動車電池安全引關注

宦璐 彭超

2013年06月21日09:31    來源:山西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近日有媒體報道,香港一輛比亞迪電動出租車e6在使用快速充電器充電時發生輕微爆炸。無獨有偶,在美國熱賣的電動車特斯拉也在前日宣布召回千輛明星車型MODEL S。一時間,電動車的安全性問題再度卷土重來。

  在採訪中,上海証券報記者了解到,比亞迪本次爆炸事件系市場誤讀,僅為電網至充電盒連接點鬆動導致過熱燃燒,當事雙方已出公告說明事實。此外,特斯拉被召回的原因表面雖是座椅問題,但實質是為了防范電池風險。

  比亞迪e6“爆炸”

  實為充電器過熱燃燒

  比亞迪內部人士向上海証券報記者表示,今年公司向香港市場推廣電動車的首批計劃是45輛,近日發生的充電器事件不會影響在香港的銷售計劃。

  昨日晚間,關於比亞迪充電器爆炸一事的最新進展是,香港機電工程署、中電(安裝單位)、比亞迪三方的一致意見:此事故不是爆炸,充電器也無質量問題,問題在連接位置。

  上述比亞迪人士向記者表示,“是接口鬆動,過熱燃燒。”即電網至充電盒連接點鬆動導致等效阻抗過大而引起過熱。

  上海一家投資基金的經理表示,他們也十分關注本次事件,但據他們調查,事件的發生是由香港中電施工接線問題造成,跟充電樁和電動汽車質量無關。對於本次事故,該基金經理表示,“目前上市電動車的基數很小,出了一點問題就會被市場放大。”

  天津清源電動車輛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趙春明對上海証券報記者表示,如果接口變鬆,那充電裝置的大電流持續工作,是會產生過熱,以至於燃燒的現象。雖然這一現象不是電池儲能安全性的核心問題,也並非不可克服,但若未來電動車輛要大規模上市,就必須杜絕這類隱患。

  據悉,比亞迪電動出租車上月高調進入香港市場,並已獲得私家車牌照,目前已有十輛e6電動出租車獲批在港試行。

  特斯拉召回意在加強電池安全

  就在比亞迪出現過熱燃燒之前,特斯拉在本周三宣布,由於其2013款Model S電動車的第二排座位靠背在事故中可能發生變形或移位,將召回1200輛車。這是該公司成立以來首次實施召回。

  特斯拉總裁兼CEO Elon Musk對外表示,2013款Model S電動車的第二排座椅左側栓的固定支架連接強度達不到預期,“這削弱了我們對左側座椅后背在碰撞中保持原狀的信心”。Elon Musk透露,目前還未收到任何消費者投訴或者傷亡報告。

  在美國AC propulsion公司的副總裁黃瑜看來,特斯拉可能正是出於加強電池安全性的考慮,召回上述車輛。“因為特斯拉的電動車的電池,就安裝在第二排座椅下面。一旦碰撞,座椅底板變形,有可能使電池的電纜連接點出現狀況,可見公司正在不斷加強電池安全性。”早在2005年,AC propulsion把公司的電動車電控技術原型授權給特斯拉使用。

  對於上述事件,在趙春明看來,目前國內純電動乘用車的技術已經相對成熟,值得擔憂的是商用車的電動車開發。已經上市的一些商用電動車,存在電池系統工程化水平的不足,並且驗証工作也不夠,尤其是一些技術薄弱的公司認為“電池+電機”就是電動車,這類車型一旦上市,有可能導致比電動乘用車更大的問題。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