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專家反對轉基因食品:機構隱瞞真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業專家反對轉基因食品:機構隱瞞真相

仲昭舉

2013年06月23日07:55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農業專家反對轉基因食品:機構隱瞞真相

  有專家指出,中國老百姓日常攝取食物的5%是轉基因食品。

  黑龍江大豆協會有關人士“轉基因大豆油與腫瘤高度相關”的言論,引發熱烈爭論:轉基因食品到底能不能吃?近期看來,這是一個無解的問題。美國人食用的80%包裝食品的原料都是轉基因作物,但至今未見明顯、直接的“有害”証據﹔但也有人認為,聲稱“轉基因食品安全”的國際機構,“不願說出真相”。

  央視網(記者仲昭舉 報道)央視網近日披露黑龍江大豆協會有關人士“轉基因大豆油與腫瘤高度相關”的言論后,圍繞這一話題的爭論,迅速形成新聞熱點。爭論當中,認為“轉基因食品安全”的一方,與認為“轉基因食品不安全”的一方尖銳對立。那麼,轉基因食品到底是魔鬼還是天使呢?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院長羅雲波對央視網記者表示,如果轉基因食品能夠導致人體患病,政府是不會批准其上市的。羅雲透露,我國對進口轉基因食品上市的條件要求非常嚴格,如規定必須是在出口國國內市場已經有同樣用途的食品。

  羅雲波是國家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委員,曾主持國家“863”項目“轉基因食品營養學評價與轉基因農產品檢測技術”子課題,以及農業部“948”項目“農業轉基因生物及其產品安全檢測技術、關鍵設備及相關材料的引進”等課題。

  羅雲波表示,主流科學家對於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是認可的。2005年6月1日,世界衛生組織食品安全部門就轉基因問題發布報告,其中明確表示:“目前國家市場上的轉基因食品都經過了風險評估,它們並不比傳統的同類食品有更多的風險。”

  羅雲波認為,食品的不安全性是相對的,比如飲用水是安全的,但是飲用過多的水對人體可能有害處。他表示,世衛組織的觀點表明,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隻會比傳統食品更高。

  農業部日前批准發放三個可進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轉基因大豆安全証書,從而使我國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証書已達82個,准許進口轉基因作物的領域涵蓋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等。這一消息迅速引起社會輿論的關注。有人問:中國人在日常生活中到底消費了多少轉基因食品?

  其實,最大的轉基因食品消費國並不是中國,而是美國、巴西、阿根廷。日本、歐盟與我國的消費量相當。如果從人口數量來看,我國的轉基因食品消費量並不大。在美國,93%的大豆、93%的棉花、86%的玉米和90%油菜都是轉基因品種。此外,美國80%的包裝食品都使用轉基因作物作為原料。不過,對於轉基因的爭議,在美國也一直沒有間斷。

  雲南財經大學教授、在美國夏威夷大學取得農業與資源經濟學博士學位的顧秀林,是一位堅決反對食用轉基因食品的專家。她表示,目前國際機構在轉基因食品安全性問題上的態度,都是模棱兩可的。她認為,這是一種反常的現象,原因在於“他們不願說出真相”。

  顧秀林向記者介紹,法國卡昂大學的動生物學家研究小組,曾用兩年的時間給小白鼠做轉基因玉米喂養實驗,結果發現了以下問題:其一,這些白鼠的肝、腎被嚴重損害﹔其二,雌鼠70%早死,雄老鼠50%早死﹔其三,雌鼠易患乳腺癌﹔其四,干擾荷爾蒙分泌,引發病變。在實驗中,喂給小白鼠的是來自美國的轉基因玉米。

  顧秀林強調,超過一半的中國消費者對於轉基因食品知之甚少。現在國內由於轉基因食品被合法地允許進入市場,沒有一家超市去檢驗百姓消費轉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她說:“我們國家應該進行自己獨立的實驗,這項實驗應該長期進行,需要持續多年而不是數月就能完成,隻有這樣,問題才能被暴露出來。”她指出,由於中國人消費了大量的轉基因食用油,因而中國百姓日常攝取食物的5%是轉基因食品。

  顧秀林認為,轉基因作物可能會破壞生態平衡。她說,在美國,一種轉基因抗虫棉種植六年后,人們發現了害虫出現進化,這種抗虫棉已無法抵抗產生免疫力的害虫。

 

(責編: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