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公証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推動公証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

趙大程

2013年06月26日07:09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法治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公証制度作為一項預防性法律制度,是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不斷開創依法治國新局面。這為公証事業的進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也對公証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應准確把握公証服務需求的新特點,認真研究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變化,大力推動公証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充分發揮公証工作服務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

  公証制度的作用進一步顯現

  公証制度是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保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形勢下,公証制度服務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進一步顯現。首先,有助於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公証制度具有預防和保障的職能特征,在証明、監督、服務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保障交易安全、維護市場經濟秩序的法律制度安排。當事人借助公証手段調節經濟關系和民事關系,可以有效保障經濟活動的交易安全,預防和減少矛盾糾紛的發生,促進經濟活動有序進行。其次,有利於推進社會誠信建設。公証制度具有國家法律公信力的優勢,能夠為市場主體提供有效的信用服務,增強公民個人和企業法人等的信用基礎,推進社會誠信建設。再次,有利於減少利益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當前,我國社會正處於轉型期,社會矛盾糾紛不斷增多,通過法律手段防止和解決社會矛盾糾紛已成為重要方式。公証工作不僅覆蓋領域廣泛,而且貼近基層、方便群眾、成本較低。通過做好公証工作加強事前防范,可以有效減少社會矛盾糾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加快公証事業創新發展步伐

  幾十年來特別是公証法實施以來,我國公証事業取得了較快發展,但仍不能完全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在新形勢下加快公証事業創新發展步伐,應在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創新工作理念,增強服務能力。堅持把服務作為立業之本,把社會需求的滿足度、人民群眾的滿意度作為檢驗公証服務水平的首要標准。增強服務的敏銳性,及時發現現實需求,准確預測潛在需求,使服務更加積極、主動﹔增強服務的准確性,推動公証服務介入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使服務更加深入、精確﹔增強服務的有效性,最大限度彰顯公証的預防性、保障性職能優勢,使服務更加務實、高效。

  推進制度建設,維護和增強公信力。完善的制度體系是維護公証公信力的重要支柱。應按照理念先進、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公証制度建設。健全公証制度規范體系,完善以公証法為核心,相關法律、法規和規章以及行業規范為配套的公証制度體系﹔完善公証工作的監督管理體系和執業保障體系,形成分工明確、職能互補、上下協調、運行高效的工作體制,健全和規范公証執業責任保險制度、公証賠償基金制度。高度重視公証質量,牢固樹立公信觀念,把提高公信力、維護公信力、愛護公信力的要求轉化為執業理念和自覺行動。

  實行精細化管理,提高工作質量和水平。實行精細化管理,有利於建立全面、明確、科學的執業標准,健全服務、監督、評價機制,提高公証工作質量和水平。應圍繞實行精細化管理,著重推進公証管理工作的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增強管理規范與管理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同時,大力推進公証信息平台建設,在公証管理機關與公証機構之間、在公証機構與公証機構之間實現網絡互通互聯和信息共享共用,提高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加強隊伍建設,強化人才支撐。牢固樹立“人才是發展的第一資源”的觀念,加強規劃、完善政策、細化措施,吸收一批法律基礎好、知識面寬、具有一定法治實踐經驗和社會閱歷的復合型人才進入公証隊伍,培養全面掌握公証崗位執業技能以及掌握復雜業務和新興業務執業技能的人才隊伍。繼續加強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提高公証人員的崗位技能和專業水平。切實加強紀律作風、職業道德建設,促進公証人員依法、規范、誠信、廉潔執業。

  (作者為司法部副部長)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