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鎮化政策更有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城鎮化政策更有效

愛德華·格萊澤

2013年06月26日07:09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的城鎮化囊括了不斷發展的傳統大城市,也覆蓋了眾多中小城市。從世界經驗看,城鎮化進程中的增長不均衡會帶來一些問題。中央政府是否應該更側重發展落后地區或中小城市?中央政府如何干預塑造國內經濟格局?這些問題都需要仔細思量。

  市場競爭可以促使企業創新,同樣,鼓勵地區和城市間競爭發展,減少過度管控,可以更好地發揮自身優勢。試圖限制發展良好的大城市,以此支持中小城市或落后地區,就好比向成功的公司增稅去扶持經營不善的公司。

  很多組織和國家都有相似的區域扶持政策用以調節地區差異。歐盟有向欠發達地區(如意大利南部)提供援助的傳統,美國也曾大力投資阿帕拉契亞等落后地區。中國的經驗在於,它的區域政策更加有效,體現了中央政府強大的執行力。

  好的區域政策離不開中央政府的嚴格監管。在美國,缺乏限制的地方政府積累了龐大債務。有的地方政府缺乏專業知識,在地區間合作項目上需要中央政府協調。這些因素都要求在鼓勵地區競爭發展與中央政府干預之間尋求平衡。

  城鎮化的成功需要3個支點:良好的政府、基礎設施和人力資本。城市的發展離不開可以解決擁擠、傳染病和犯罪問題的公共部門,也離不開新住宅、排污系統和交通運輸系統。此外,每個城市都需要良好的教育和企業家精神來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3個支點彼此促進,緊密相連。中央與地方政府都需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專家們擔心地方政府財政依賴於大量負債和出售土地,但隻要它們的規模可控並得到妥善應用,就不會造成根本性錯誤。如果陷於借款而不能自拔就有危險,破產的美國城市底特律即是前車之鑒。出售土地不是一個可持續的收入來源,若以此維持開支,未來將面臨巨大風險。

  約束地方政府開支、厘清收入來源很重要。各種稅費和中央政府撥款,包括所得稅、增值稅、房產稅和公共設施使用費等,都應發揮應有的作用。例如,收取公共設施使用費,可為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地方政府會傾向於選擇高收益、高社會價值的項目。此外,高速公路過路費等,有助於鼓勵人們少開車以減緩擁堵。

  中國的中小城市是緩解大城市擁堵的中堅力量,很難預測哪一個城市將繁榮或衰落。地區和城市間適度的良性競爭可以促進長遠發展,可以造就一個健康的城鎮體系。雖然向其他國家學習成功的城鎮化經驗是一條捷徑,但中國更需要考量自身特點,從地方的“改革試驗區”汲取經驗。

  (作者為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3年06月26日 03 版)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