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蠻分揀”最高罰3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野蠻分揀”最高罰3萬

李剛

2013年06月26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廣州6月25日電 (記者李剛)《廣東省快遞市場管理辦法》將於7月1日正式實施。廣東省郵政管理局表示,《辦法》規定,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在分揀、運輸快件時,應當按照郵政管理部門的相關規定規范操作,確保快件不受損害。對發生野蠻操作導致快件損壞的,可以責令改正並處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的罰款。

  近年來廣東快遞服務業快速增長,目前廣東省獲得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的企業已超過1900家,從業人員超過18萬人。今年1—4月份,廣東省快遞業務收入完成89.3億元,增長41%,佔全國的近1/4,快遞業務量完成5.23億件,增長72.8%,超過全國的1/5,各項指標均居全國首位。但另一方面,廣東快遞行業的發展存在市場不規范、服務水平參差不齊、監管缺乏依據等問題,這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快遞業的發展。

  在春節、中秋等業務旺季期間,部分企業快件處理能力明顯不足,各類媒體曾多次報道快遞“爆倉”現象,該《辦法》規定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不得擅自停止經營,並要求企業在法定節日等特殊時期,合理安排崗位需求,保証網絡的正常運行。

  快遞業從業人員門檻低、服務水平參差不齊是被消費者批評的重要方面。根據新的管理辦法,廣東規定經營同城快遞業務的,快遞業務員具備初級以上資格的不低於30%﹔經營省內異地快遞業務、跨省經營快遞業務的,快遞業務員具備初級以上資格的不低於40%﹔經營國際快遞業務的,快遞業務員具備初級以上資格的均不低於50%。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