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部形成土地制度改革27條建議 支撐城鎮化轉型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土部形成土地制度改革27條建議 支撐城鎮化轉型發展

2013年06月26日08:12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國土部形成土地制度改革27條建議 支撐城鎮化轉型發展)網絡配圖

  改革內容 涉及土地用途管制、土地整治、土地有償使用制度、土地產權制度等重點領域

  改革目標 涉及城鎮化布局和形態優化、城鎮化發展的現代農業基礎、城鎮化轉型發展、城鎮綜合承載能力提升、土地收益對城鎮發展的持續支撐能力、被征地農民充分享受城鎮化成果、新型農村社區建設和城鄉一體化發展等七個方面,體現新型城鎮化目標與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目標的融合

  作為城鎮化發展過程中關鍵環節之一的“土地”問題,思路已經明確,政策建議“初稿”已成。

  上証報記者昨日獲悉,國土資源部24日召開“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座談會”,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在會上指出,必須抓住城鎮化轉型發展的有利時機,推進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完善,釋放改革紅利,促進土地高效配置和節約集約利用。

  副部長挂帥

  促城鎮化“土改”初稿形成

  今年年初,本報曾獨家報道,國土部成立了由一個副部長挂帥的土地制度改革專題小組,專門調研相關方案。而在近日座談會上,這一“神秘”小組終於浮出水面,且隨之而來的還有“改革完善土地管理制度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的7個方面27條改革政策建議。”

  據悉,負責城鎮化土地問題的是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世元,他的另一個身份是國土資源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小組組長。實際上,自去年9月以來,國土資源部就抽調精干力量成立專題研究小組,圍繞促進和保障城鎮化健康發展,謀劃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出政策建議。

  “土地管理制度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和核心制度安排之一,改革制度必然涉及重大利益關系調整,不但是一件大事更是一件難事。” 王世元在座談會上說。隨后他著重介紹了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總體思路、基本考慮,並對政策建議作了簡要解釋和說明。

  他指出,國土資源部土地制度改革研究小組遵循“改革必須把握好起點、導向、原則”的宗旨,從回顧現行土地管理制度發展改革歷程入手,客觀評價制度實施效果﹔在順應新型城鎮化發展要求與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目標背景下,剖析土地利用和管理存在的突出問題﹔從歷史檢驗、基層實踐和理論基礎出發,考慮我國特殊的資源國情和發展階段,提出改革的總體思路和實現路徑。

  據介紹,目前土地制度改革研究小組已初步形成關於改革完善土地管理制度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的7個方面27條改革政策建議。

  這些改革政策建議,從改革內容來看,涉及土地用途管制、土地整治、土地有償使用制度、土地產權制度等重點領域。從改革目標來看,涉及城鎮化布局和形態優化、城鎮化發展的現代農業基礎、城鎮化轉型發展、城鎮綜合承載能力提升、土地收益對城鎮發展的持續支撐能力、被征地農民充分享受城鎮化成果、新型農村社區建設和城鄉一體化發展等七個方面,體現新型城鎮化目標與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目標的融合。從實現路徑來看,大致分為三類:一是在堅持基本制度框架下的完善和成熟﹔二是在總結實踐經驗基礎上的規范和提升﹔三是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中的探索和創新。

  部長表態:“可以大膽探索”

  值得關注的是,面對極為復雜的土地制度改革問題,新任國土部長姜大明態度非常“開明”,他明確表示可以“大膽探索”。

  “城鎮化發展戰略對土地利用活動和土地管理制度有著深刻的影響。”姜大明說,當前我國無論城鎮還是農村,土地利用粗放現象都相當普遍,必須清醒認識到,土地的高效配置和節約集約利用任務十分艱巨,將貫穿於城鎮化轉型發展的全過程。

  “推動土地高效配置、節約集約利用是新型城鎮化發展的必然要求,與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目標高度契合。”姜大明指出,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牽一發動全身,必須找准改革的定位和主線,守住改革的原則和底線,改革完善制度,推進節約集約,以土地利用和管理方式的轉變促進城鎮化轉型發展。他強調,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應堅持土地用途管制、土地征收、土地有償使用三大核心制度,不斷完善以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

  姜大明還表示,改革的重點歸結起來為三方面政策設計:一是,圍繞優化國土空間格局,增強城鎮化發展空間保障的政策設計﹔二是,圍繞更好發揮市場配置資源基礎作用,促進城鎮化轉型發展的政策設計﹔三是,圍繞積極穩妥深化農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的政策設計。

  他突出強調了三點要求:一是將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放在國家改革大局中去謀劃,突出頂層設計,注重協同推進,真正做到“議大事、懂全局、管本行”﹔二是將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與轉變政府職能統籌推進,突出簡政放權,注重提高效率﹔三是將群眾是否滿意、基層是否歡迎、群眾權益是否得到維護作為評價改革的標准,鼓勵基層創新,注重總結提升。

  “符合了這三條,就可以大膽探索。”姜大明說。(記者 於祥明)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