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總局:嬰幼奶粉上市后將接受66項抽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食藥總局:嬰幼奶粉上市后將接受66項抽檢

魏銘言

2013年07月01日07:2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食藥總局9月將建嬰幼兒奶粉風險監測體系和定期監督抽驗制度﹔標准程序結果向社會公布

  新京報訊 (記者魏銘言)嬰幼兒奶粉是否含抗生素?是否含重金屬?是否添加有毒有害物質?

  記者昨日從國家食藥總局了解到,今后嬰幼兒配方奶粉出廠前,都要接受包括上述項目在內的系列檢驗。在上市后的監督抽驗中,一罐嬰幼兒奶粉要証明其質量和安全,將接受全項目66道“關口”的檢驗。

  9月起生產要求將更嚴

  昨天,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稱,將在今年9月左右,完成對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產許可審查細則的修訂﹔建立實施嬰幼兒配方奶粉風險監測和定期監督抽驗制度。

  6月20日,國家九部委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工作的意見》,落實國務院部署的“按照嚴格的藥品管理辦法監管嬰幼兒奶粉質量”。其中也特別強調,嬰幼兒配方奶粉,要在出廠時接受全項目批批檢驗﹔監管部門則要確保對嬰幼兒配方奶粉的風險監測,全品種覆蓋。

  除完善嬰幼兒配方奶粉質量安全性檢驗的66個項目,食藥總局還在抓緊修訂《企業生產嬰幼兒配方乳粉許可條件審查細則(2010版)》,對企業擁有自建自控奶源、原輔料把關、生產設備設施、質量管理制度、生產過程控制、檢驗檢測能力、人員素質條件、環境條件和自主研發能力等方面研究提出了更加嚴格的條件,並對企業生產的嬰幼兒配方乳粉標簽標識進行審查,對產品進行全項目的生產許可檢驗。

  屆時,嬰幼兒配方奶粉的抽檢,將覆蓋全部企業、全部品種。其抽檢標准、程序、結果也會向社會公布。

  業內人士預測,新的許可“門檻”實施后,中國現有120余家具有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產許可的企業,將有部分中小企業被淘汰出局。

  總局直屬機構承擔檢測

  國家食藥總局直屬的中檢院食品化妝品檢定所所長張慶生介紹,本周,該所的相關實驗室有望通過國家認監委認証,將擁有營養成分、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質、重金屬殘留等66個檢驗項目的嬰幼兒配方奶粉質量安全全項目檢測體系。

  張慶生說,下一步,該檢定所將可受政府監管部門委托,對嬰幼兒配方奶粉開展監督抽驗、應急檢驗、許可檢驗、風險監測等工作。

(責編:李海霞、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