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輪番上場 誰來摁住地價穩住房價?【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王”輪番上場 誰來摁住地價穩住房價?【2】

徐海波

2013年07月01日08:0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目前,土地市場高出讓率的勢頭並沒有減弱。據北京市土地整理儲備中心信息,正在挂牌的經營性用地達到15宗,其中多個地塊被市場看好。與此同時,土地平均溢價率已經上漲到50%以上,高於2012年的29.8%和2011年的40.4%。

中國指數研究院華中分院副總監李國政認為,下半年,我國許多重點城市有熱門地塊出讓,整體市場可能出現超高溢價,但熱度會有所降低。

同時,新“國五條”等調控政策已過去半年,其影響正在逐步減弱,土地市場正逐漸恢復。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張東說,在當前的政策環境下,土地市場的回升態勢還在延續,且范圍有擴大之勢,同時地價將面臨較大的上漲壓力,並助長未來房價上漲預期。

如何摁住“地王”保住房價?

未來土地市場有繼續升溫的可能,房企拿地競爭將更加激烈,土地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可能導致房價有所上漲。專家建議,應保証市場的有效供應,加快普通住宅用地供應,優化“限房價競地價地塊”的出讓,從供需平衡角度給房價“打預防針”。

張東說,樓市調控不能僅限於房價,要全方位,既要改變市場預期,又要規范土地交易。他建議,將土地出讓金收入、土地成交均價以及高價地納入控制目標,設置“紅線”,以遏制地方政府過量賣地、“捂地囤地”,破除地價和房價的上漲動力。

同策咨詢研究中心總監張宏偉認為,目前國內的流動性總體較充裕。即使下半年市場流動性稍微收緊,仍然不會出現大范圍的降價潮﹔但不排除中小型房企因資金困難而被迫以價換量的降價。

北京中原地產研究總監張大偉認為,近期金融市場的“錢荒”雖還未明顯影響房地產,但對房地產市場的心理影響不容小視。一旦資金收緊,房地產業的擴張趨勢肯定會被抑制。

張東提醒,國內外資金流動性將進一步收緊,房地產市場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如果沒有充裕的資金儲備或融資渠道,過大比例的高價拿地儲地,很可能陷入“錢荒”困境。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