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輪番上場 誰來摁住地價穩住房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王”輪番上場 誰來摁住地價穩住房價?

徐海波

2013年07月01日08:0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漫畫:火上澆油? 新華社發(資料圖片)

樓市回暖,土地先行。在房地產市場銷售火熱的帶動下,房企拿地熱情也如天氣一般逐漸升溫,大多數房企持續積極拿地,多地不斷出現“地王”蹤跡。在銀行流動性收緊的市場預期下,開發商緣何不缺錢?面對不斷加推的土地市場,誰來摁住地價穩住房價?

土地市場持續升溫

6月份以來,“地王”這個詞幾乎讓不少人產生了“審美疲勞”。龍頭房企、上市房企甚至中小房企如飢似渴的拿地熱情,讓許多城市的地價紀錄被頻頻刷新。

就在6月27日,上海、重慶、南京、武漢等城市均出現高總價地塊。備受關注的上海徐涇一地塊被上海綠地聯合福建泰坤公司以47.21億元競得,刷新上海今年以來總價“地王”紀錄。同日,萬科和保利聯合體以53.72億元競得重慶江北區一塊“地王”。南京也推出8幅地塊,其中最大一宗地由中糧地產以23.4億元競得。

在一線城市土地市場急劇升溫的同時,購地熱也逐漸向二、三線城市蔓延。6月28日,武漢4塊優質地塊拍出25億元。其中,一塊地起拍價3.74億元,引來6位買家競相舉牌,經過129次競價,被長江置地以5.12億元收入囊中,成為該片區新“地王”。

不僅如此,6月,武漢將迎來土地供應高峰,計劃舉行5次土地拍賣會,出讓59宗土地。而開發商出手也非常闊綽,爭著搶拍。6月18日,武漢一宗商住地塊,兩買家競價近5個小時,加價163輪。6月27日,武漢一宗地塊出現246輪競價,且在一分鐘內加價800萬元。

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近日發布的5月份地價報告認為,5月以來多個城市土地市場出現拿地熱潮,競爭激烈。一線城市的優質地塊供不應求,競價輪次多達上百,高溢價地塊多次出現。房企對后市的信心從土地市場的火爆中不難窺見,未來土地市場繼續火熱的動力增強。

誰是“地王”背后推手?

在高溢價、新“地王”頻出的土地市場上,除了房企內在的強大需求外,地方政府也是其背后推手。

近日,審計署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底,在抽樣審計的36個地方政府本級中,4個省、17個省會城市土地出讓收入佔償還債務的54.64%,比2010年增長1183.97億元。

在此背景下,北上廣等重點城市上半年土地收入同比大漲。中原地產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共出讓經營性用地86宗,土地出讓金收入達630億元,同比增長3.5倍,接近去年全年的總和,預計今年全年土地出讓金有望超過1000億元。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