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調查:餐廚垃圾,總被小販搶收【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線調查:餐廚垃圾,總被小販搶收【3】

2013年07月03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西安西鐵小吃城的服務人員將盛滿剩飯菜的桶抬到室外過道邊。姜峰 攝

  處理

  技術工藝欠成熟,企業發展步履艱

  無法有效收集,生產成本很高,普遍虧損

  據了解,目前全國已有上海、北京、濟南、寧波、西寧等30多個城市制訂了餐廚垃圾管理法規,西安市也對此進行過大量調研,當地市容園林局在2007年頒布對全市餐廚垃圾實行規范管理的通告。

  然而,作為關系食品安全的重要管理事項,餐廚垃圾的回收利用目前卻在客觀上存在著“產業化死結”。

  “餐廚垃圾處理可以說是世界性難題,除了衛生填埋等傳統無害化處理方式之外,國際上針對餐廚垃圾資源化再利用的主要手段,一種是將其做成肥飼料,一種是採用生物轉化技術進行處理”。記者走訪了西安市某科技公司,該公司不久前自主研發了一套商用餐廚垃圾處理系統,據其環保設備部負責人王欣介紹,將餐廚垃圾做成肥料,之后發現施肥易導致土壤鹽鹼化問題,對此國際上也沒有有效的解決辦法﹔而做成飼料后,並不能直接喂養家畜,否則會引發瘋牛病、口蹄疫等疾病。

  而生物轉化技術,則是對餐廚垃圾採取脫水、壓縮、分解等工序,“將垃圾中的液體部分進行油水分離,水可以達到環保標准排放,油收集起來作為生物柴油的原料,而固體部分則加入我們自主研發的生物菌種,將垃圾分解掉並變成二氧化碳和水直接排放”,王欣說。

  然而記者了解到,早在1994年,西安就已選定了4家廢棄油脂處置單位,主要在城區范圍內開展廢棄食用油脂的收集和處置工作,2007年以后又有一批企業將產業化開發餐廚垃圾作為投資方向,但一方面企業無法有效收集餐廚垃圾,普遍面臨開工不足的尷尬處境,另一方面,這些企業單位生產成本很高,普遍虧損。

  “直接推廣的難度確實特別大”,王欣告訴記者,每套處理系統的價格在5萬元上下,而實際盈利率並不高。這對一般餐飲企業而言仍較難接受,“目前公司正與政府有關部門溝通,擬主要面向企事業單位食堂投放1000台設備,大規模的產業開發和推廣必須依靠政府引導。”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