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調查:餐廚垃圾,總被小販搶收【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線調查:餐廚垃圾,總被小販搶收【4】

2013年07月03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監管

  建章立制和理順機制是關鍵

  涉及部門達十余個,多頭分散管理未形成合力

  今年4月底,西安市市容園林局組建了餐廚垃圾處理項目籌建辦公室,擺在他們面前的緊急任務有兩個:建章立制和理順機制。

  “我國大多數城市的餐廚垃圾管理,採用的都是多頭、分散管理體制”,於斌向記者表示,以西安市為例,涉及餐廚垃圾及其處理的部門多達十余個,“混入生活垃圾的餐廚垃圾收集清運屬市容園林局、環保局、衛生局的管轄范圍﹔如果涉及餐飲業,則與商務局、工商局有關﹔如果涉及食品安全(如‘地溝油’)則又與食品藥監局有關﹔如果是地下水污染,則又涉及水務局﹔如果涉及垃圾豬,則可能和畜牧局、農業局、衛生局等有關,各個部門都在管理。‘九龍治水’,可誰都無法管到底,未能形成合力。”

  “僅靠市容一個部門來推進餐廚垃圾管理,確有難度”,西安市市容園林局餐廚垃圾處理項目籌建辦公室副主任孫建軍告訴記者,目前他們聯合市食品藥監局、市環衛科研所等部門進行廣泛調研摸底,並正在討論制定具體的西安市餐廚垃圾管理辦法,“局裡通過后將報市裡審議,而組建專門管理機構,明確各部門權責,是其中的一個重要思路。”

  據他介紹,針對餐廚垃圾管理,將首先做好排放單位的管理,“實行排放單位申報登記制度,並推廣專用收集容器,實現對餐廚垃圾固體部分、油脂部分的分類收集,提高末端治理的精細化程度,此外對排放處理餐廚垃圾進行收費也是未來的一個趨勢。”

  而對於無序的餐廚垃圾收運現狀,未來西安或將嚴格市場准入制度,選擇有實力的企業進行集中收運,指定時間和線路以提高效率。“同時,我們還研究嘗試利用信息化手段進行實時監控跟蹤,比如在每個專用收集容器中安裝信息芯片,通過終端對大量且分散分布的餐飲企業餐廚垃圾收運情況進行有效監管。”

  在垃圾處理環節,“必須按照政府引導和市場化運作相結合的發展思路,培育餐廚垃圾生態處理示范項目,特別在前期政府應幫助企業實現規模化穩定運行,努力為餐廚垃圾處置企業創造良好的經營環境,實現餐廚垃圾資源化循環利用”,於斌認為,當然加大餐廚垃圾無害化處理宣傳力度、提高全民環保意識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環。(姜 峰)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