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口17個月來首現雙降 高層展開密集調研--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進出口17個月來首現雙降 高層展開密集調研

孫韶華 王攀

2013年07月11日07: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盡管早有謹慎預期,但6月的外貿數據還是讓業內始料未及。海關總署10日發布進出口數據顯示,6月當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萬億元,從上月的0.3%正增長大幅跌落至同比下降2%。其中,出口下降3.1%,增速創下44個月來新低。進口延續5月負增長態勢,下降0.7%。繼2012年1月之后,我國進出口再現雙降。

  據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總值12.51萬億元,同比增長8.6%,其中出口和進口分別增長10.4%和6.1%,貿易順差6770.6億元,擴大58.5%。外貿呈現出逐步回落態勢,一季度和二季度增速分別為13.5%和4.3%。

  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業內專家均表示,6月出口意外走低的主要原因是外需進一步疲弱和有效匯率走強,此外,自4月底以來海關總署和外管局加強監管,使得虛假貿易水分擠出,數據回歸常態。而進口的負增長,則是因為國內工業生產放緩抑制了原材料的進口需求,以及大宗商品進口均價明顯下降,這兩個因素的雙重作用。

  分地區數據印証了外部需求的不振。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陳鵠飛測算指出,6月我國對美國出口同比增速從上月的-1.6%繼續下滑至-5.02%,對日本和歐盟也延續了同比負增長的態勢,6月增速分別為-5.02%和-8 .3%,對東盟出口增速從上月的10 .48%小幅降至10.3%,對南非、巴西、俄羅斯同比出口也均出現回落。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鄭躍聲在10日國新辦發布會上也表示,造成外貿逐步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外部市場需求持續低迷。“海關6月底的調查結果顯示,在近2000家出口企業當中,有49.2%的企業反映新訂單金額同比減少。這個數據較上個月擴大了1.9個百分點,已經是連續第二個月擴大。”

  此外,鄭躍聲指出,匯率、勞動力工資等出口成本仍在持續上升,這加大了企業的出口難度。今年5月底,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為116.3,較去年年底已經升值了5.6%。海關調研顯示,今年以來每個月都有七成左右的企業反映成本上漲壓力在加大。此外,貿易摩擦頻發且多樣化也使得貿易環境惡化。

  《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在珠三角走訪調研了多家外貿企業,在部分企業看來,“悲觀”數據成因復雜,海關和外匯管理部門嚴打虛假貿易也對數字下滑有一定影響。海關數據顯示,內地對港單月出口從3月至6月增速從92%、57%、7.7%到-7%,呈現出“斷崖式”下跌。

  “不排除6月數字的下滑仍有一定的‘擠水分’因素”,廣東省一家大型醫藥類出口企業負責人表示,上半年形勢固然並不樂觀“但也不至於完全悲觀到負增長的地步”。

  在上半年收官之際,也正值把脈年中經濟的關鍵時點。近期,高層對外貿形勢展開密集調研。據新華社消息,7月8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冒雨在廣西北部灣深水大港欽州港調研外貿形勢。6月21日,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東莞召開外貿形勢座談會。6月7日,商務部副部長鐘山在浙江寧波召開外貿形勢座談會。記者獲悉,作為外貿主管部門的商務部也將於近期召開年中工作會議,研判內外貿形勢。

  業內人士指出,6月進出口慘淡“成績單”,無疑為當前的外貿形勢判研敲響了警鐘。

  展望下半年外貿形勢,業內普遍謹慎,認為世界經濟下行壓力猶存,出口前景年內難以顯著改善。6月PM I新出口訂單指數等先行指標也較為悲觀,進一步加劇了市場的擔憂。另外,國際主要大宗商品的價格目前還在低位震蕩,進口企業觀望的情緒在上升,這也不利於提振我國進口的增速。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王躍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預計下半年進出口將保持一個低速增長的狀態,“下降不太可能,10%以上的高增長也不現實,應該會有一個和G D P水平相當的增長。”

  “考慮到外管局政策的后續影響,全球經濟放緩,以及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下半年出口仍然面臨壓力。”申銀萬國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說。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坦言,從全年外貿趨勢看,總體上形勢是比較嚴峻的,要實現預期的宏觀目標要克服很多很多困難。

  專家表示,目前宏觀層面的外貿政策調整的空間不大,調結構和轉方式仍是重點。不過,調研中,不少企業則表示,希望具體政策實施過程中的鬆緊度能把握適度,他們擔憂虛假貿易水分擠壓過度,導致“一人生病、全體吃藥”,增加外貿企業成本,進而導致三季度整體繼續偏軟、四季度不得不“鬆手”的宏觀不穩定狀況出現。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