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觀察:大唐電信戀上“游戲”恐非正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金台觀察:大唐電信戀上“游戲”恐非正道

  鄒光祥

2013年07月09日10:0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大唐電信(600198.SH)一直“游戲”於資本市場。

6月27日,當大唐電信公告將以16.99億元對價並購要玩娛樂,准備切入游戲產業時,市場再次認為這又是一場資本“游戲”。有著很好的出身和背景,天資聰穎卻務不好正業,這是不少投資者眼中的大唐電信。

細細梳理過去十多年的發展歷程,從虧損到盈利、再度虧損再到盈利,大唐電信總有一種神奇的“魔力”。不過,在過去的十年內,大唐電信的“盈利”,貢獻力量者也並非主營業務,而是包括出售子公司、政府補貼以及其他各種非營業性收入。

從2010年起,大唐電信已連續三年實現盈利,2012年更實現淨利潤1.69億元。仔細分析其2012年財報就會發現,大唐電信稅前利潤總額2.73億元全部來自“外快”收入。截至2012年,公司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已連續兩年虧損,2011年2012年分別為虧損6974萬元、5421萬元。

財報顯示,大唐電信2010年、2011年、2012年分別獲得政府補貼7780萬、7780萬和2.4億元。巨額的財政補貼背后,是大唐電信對於中國電信產業的關鍵作用。在至關重要的TD技術上,這個中國制式的3G模式和4G模式,對於中國電信產業的升級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而確保大唐電信能夠持續發展,對於4G的中國制式能夠順利成長,有著特別的意義。

作為中國通信設備業的第一批明星公司之一,大唐電信曾經叱?風雲,與巨龍通信、中興通訊和華為技術並稱為“巨大中華”。目前,巨龍通信已籍籍無名,而今華為已經成為通信業的世界級企業。對今天的大唐電信來講仍然在苦苦地尋找突圍方向。

從大唐電信的產品策略來看,先是電子書,后來是芯片、終端,某種程度上可以認為是“拆東牆補西牆”增加利潤的短期行為,並未從根本上提升公司效率。在電信設備領域被華為、中興通訊擊敗后,大唐電信多次調整方向,精力集中在移動互聯網、物聯網、三網融合等新業務上,但由於盈利能力十分有限,到目前為止在這些新業務上還難見起色。

大唐電信將目光轉向手機游戲項目,似乎意在移動互聯網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但大唐電信並購要玩娛樂的對價過高,大大超過同行業的估值水平﹔收購行動過於倉促,項目決策有些草率。

盡管大唐電信公告並購要玩娛樂后,公司股價較停牌前上漲近20%,但對於此輪游戲熱的瘋狂炒作,有機構投資者表示並不看好。

大唐電信從3月份開始停牌,收購游戲項目耗時3個月。據稱最初的目標曾是“無限訊奇”和“37wan”,直到6月份放棄。

要玩娛樂在被並購前有“作假”嫌疑。要玩娛樂在游戲業並非主流,人民網財經曾詳細分析要玩娛樂在業界的地位。綜合各種數據顯示,要玩娛樂都不在網頁運營平台市場份額前12名的排行內。

2013年第1季度中國網頁游戲市場規模總體達到32.97億元,其中TOP10的平台廠商的市場份額佔據了54.6% 。騰訊游戲、趣游、4399、360游戲、37Wan的市場份額均在8%以上,成為網頁游戲運營平台的第一梯隊,前12名的市場份額佔比合計已達71%。

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人們有理由懷疑,大唐電信並購要玩娛樂經過了精心布局,所謂收購“無限訊奇”和“37wan”或是一種障眼法,其中不排除利益輸送的可能。

人民網財經發現,要玩娛樂的相關資產及股權在交易前發生過一系列復雜的交易重組。去年11月,海通証券旗下的海通開元閃電增資要玩娛樂,推算出當時對要玩娛樂的估值約為6.40 億元。剛過了半年時間,本次交易的預估值就達到了16.99 億元。

半年時間要玩娛樂發生了什麼?作為游戲平台,要玩娛樂要提高身價,自然需要有資本市場炙手可熱的“手游”概念。於是,2012 年12月,實際控制人周浩將名下另外一家公司珠海麒潤的全部移動終端游戲的軟件著作權緊急注入到要玩娛樂中,作價僅2000多萬元。2000萬由此變成了10.59億元。

在大唐電信公告的收購預案中,要玩娛樂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富豪系列”游戲在App Store下載排名長期靠前,每個季度都有相當可觀的收入。但是,人民網財經發現,就在上個月,App Store被曝存在潛規則。在App Store的免費榜,一款名為《大富豪》的模擬經營游戲十分可疑,從5月6日下午4點到5點的一個小時內,從296名刷到第5名,且多達3000條的評論全部為五顆星好評,內容均為“好玩”或“不錯”。截至6月27日,大富豪共有高達28811條好評,內容基本上還是 “好玩”或“不錯”。

在收購談判最為關鍵的時刻,要玩娛樂在流量上“作假”,動機可疑。

在市場看來,大唐電信進入游戲領域仍是“不務正業”,而且沒有任何游戲的市場經驗,收購手游公司后如何做成,未來能否持續做好,均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並且,依靠手游公司帶來利潤也存在風險。現在的手游,有30%都上不了線,上線的有90%的失敗概率。

筆者認為,目前手游市場虛火旺盛,手游熱潮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前結束,最遲也會在2014年結束。游戲公司體量很小,隻能做到一定的規模,且一款游戲成功之后,下一款是否也還會持續受到追捧,風險很大,這也使得游戲公司很難受到資本市場的持續認可。

最為關鍵的是,游戲產業、特別是手游行業需要快速的市場反應、敏銳的嗅覺。場情況瞬息萬變,而大唐電信稍顯僵化的體制和機制能否趕上這一變化和速度?

並購容易整合難。這也是大唐電信此前眾多熱門投資難有斬獲的根本原因。對於這輪游戲並購熱,掌趣科技董事長姚文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大多數並購失敗的概率遠遠大於成功的概率。並購過程中如何能夠形成一個有機的整體最為重要,而不是花點錢,買了團隊,買個財務報表。買財務報表很容易,但產品層面的整合卻很不容易。沒有制度的創新,整合將異常艱難。

對於大唐電信,眾多的前車之鑒值得警醒。在狂熱的背后,更應該保持一份清醒,有所為有所不為。

有掌握上百億產業基金的投資者就表示,不會允許旗下的產業基金投資任何游戲公司,包括手游、網游等。在一些實業家看來,投游戲跟投煙草,本質上都沒啥區別,技術含量低,又是“毒害”青少年的東西。

對於大唐電信來說,發揮自己在4G上的先發優勢,集中資金、技術和人才強力公關才是正道,因為這是“主業”,荒廢不得。

 

 

(責編:達昱岐、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