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多家洋奶粉8日表示降價 雅培美贊臣仍無動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內多家洋奶粉8日表示降價 雅培美贊臣仍無動靜

2013年07月09日10:5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綜合    手機看新聞

據環球時報報道,發改委月初對奶粉品牌進行價格壟斷調查之后,國內外配方奶粉8日起紛紛下調價格。美素奶粉在中國的經銷商富仕蘭食品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在官網宣布8日起將中國全線產品售價下調5%。達能旗下的多美滋周一發給《環球時報》聲明中表示,計劃9日起正式調整旗下主力產品的銷售價格,降價幅度為5%~20%,降價產品涵蓋高中端產品以及新上市的優階系列。國產品牌貝因美周一在深圳証券交易所發布公告,自10日起對公司嬰幼兒配方奶粉主要品項標准出廠價下調5%~20%。明治乳業周一發布聲明,將盡快對市場上現有珍愛系列奶粉產品進行降價銷售,幅度為3%—7%。

此外,多家配方奶粉公司表示,所有降價產品在今后1至2年內保持價格不變。而其他利潤率比較高的奶粉公司,雅培、美贊臣和合生元,仍未宣布任何降價的計劃。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進口奶粉的國內代理商對《環球時報》表示,這些企業降價很快,一方面是向政府和消費者示好,同時也是通過降價加強與同行競爭的價格優勢,但對他們自身來說並沒有傷筋動骨。例如,明治的主力產品降價3%-4%,而美素在5%之內,這些通過調整營銷和管理費用得到消化,對他們的營業額不會有大的影響。惠氏的降價最高達20%,但其實降價幅度大的產品都是銷量很小的產品,而利潤率高的產品都沒在降價范圍內。

該代理商表示,洋品牌的價格在國內比國外高一倍左右,其中國內稅費比國外高30%左右,營銷成本高30%左右,分銷商的層層加價也要高50%。而且整個奶粉行業有上百個廠家,300余個品牌,競爭還是比較激烈,淨利潤率也隻有10%到30%之間,不可能對全線產品都進行20%的降價。

《環球時報》駐德國記者8日走訪德國最大的兩家日用品連鎖超市,發現包括雀巢旗下品牌、德國奶粉品牌愛他美、喜寶等嬰兒奶粉,其價格都在7歐元到12歐元不等(600克到1000克),確實比外資品牌在中國的價格便宜很多。《環球時報》駐荷蘭記者當天也走訪了荷蘭當地超市,發現美素奶粉(600克到1000克)的售價在8歐元至14歐元不等,比國內便宜一半以上。

“德國之聲”稱,這些公司在中國面臨的罰款比例將達到其總銷售額的1%到10%,某一品牌的處罰金額可能達1億元,這其實就是變相支持中國品牌。中國業內人士認為,價格下調不但不可能扶持國產品牌,反而會進一步壓縮國產中小品牌的市場份額,使份額集中到大品牌。中國食品商務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則認為,雖然暫時來看這些大品牌的降價會提高他們對於國內品牌的價格優勢,對國內品牌是一個沖擊,但長期來看,可以加快行業新一輪的重組,對國內品牌來說是利好。(環球時報記者:陳杜鵑;環球時報駐德國、荷蘭特約記者:青木、張亮)

(責編:喬雪峰、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