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沒發現能騙過驗鈔機的C1F9假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北京沒發現能騙過驗鈔機的C1F9假幣

蘇曼麗

針對近日“C1F9”高仿百元假幣在北京現身的說法,昨天央行營業管理部專門召開通報會稱,北京地區並不存在所謂“高仿”的C1F9假幣。昨天,央行營業管理部貨幣金銀處反假貨幣管理科科長史寶科表示,近期收繳幾十張C1F9開頭的假幣,從目前收繳到的冠字號以“C1F9”開頭的假幣情況看,均為2005年版100元機制假幣。
2013年07月05日08:0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近日“C1F9”高仿百元假幣在北京現身的說法,昨天央行營業管理部專門召開通報會稱,北京地區並不存在所謂“高仿”的C1F9假幣。現在發現的該冠字號假幣均可通過肉眼及點鈔機識別。央行還表示,目前北京尚未有能証明假幣是從銀行ATM機取出的案例。

“所謂高仿缺乏依據”

近期,北京、天津、山東、浙江、福建等多個地方都出現了C1F9開頭的假鈔。據報道,該假鈔“高仿真”,驗鈔機很難准確檢驗。

本報6月29日曾報道,北京王女士在購買電腦時發現手中的百元現鈔為假幣,假幣號碼為“C1F9605162”,此后將此現鈔拿到工行一家營業點進行驗鈔,在檢驗的5次中,其中有2次驗鈔機顯示正常,其余3次顯示異常,目前該假幣已經被民警收回。

昨天,央行營業管理部貨幣金銀處反假貨幣管理科科長史寶科表示,近期收繳幾十張C1F9開頭的假幣,從目前收繳到的冠字號以“C1F9”開頭的假幣情況看,均為2005年版100元機制假幣。從防偽特征上觀察,光變油墨、凹版印刷、安全線等公眾防偽特征均與真幣明顯不同,頭像衣領、手感線處的壓痕粗糙,與真幣的凹版印刷手感相差甚遠。

“現在看C1F9開頭的假幣特征與以往收繳的機制假幣並無明顯區別,所謂高仿缺乏依據。”史寶科說。

“驗鈔機能識別C1F9”

為何此前銀行驗鈔機5次驗試中有2次顯示正常?

對此,史寶科表示,由於當時王女士手中的假幣目前已被撕毀,難以通過驗鈔機進行驗証。同時他表示,經比較認為,被撕毀的“C1F9”假幣與央行營業管理部收繳的“C1F9”假幣特征一致,工行一家營業點大堂的點鈔機能夠准確識別、及時作出異常報警反應。

早先報道顯示,部分收到假鈔的小商戶曾表示驗鈔機無法檢驗,但用手和眼較容易識別。業內人士曾表示,這可能是因為使用的驗鈔機質量不過關。

對於驗鈔機是否存在誤報率的問題,史寶科稱,目前銀行收繳並上交央行的假幣,驗鈔機均能識別,包括此前號稱高仿的HD冠字碼假幣。

“不能証明假幣從ATM機中取出”

昨天新京報記者在演示現場看到,央行營業管理部擺出8台驗鈔機,覆蓋了目前市場上90%以上的機型,其中包括工行上述營業點的那台驗鈔機,9張央行營管部收繳的C1F9開頭的假幣均被驗鈔機驗出,其中一張假幣與撕毀假幣“C1F9605162”冠字碼一致。記者也反復將假幣用8台驗鈔機檢驗,均沒有一次正常通過。

此外,據王女士稱,她當天是在工行ATM機中取錢之后就直接付款購買電腦,並不知道有一張假幣。

取款機裡究竟會不會出假鈔?

對此,史寶科昨天表示,目前尚未有能証明假幣是從銀行ATM機取出的案例。

■ 市民聲音

“聽到假幣第一反應是恐慌”

在銀行工作的李女士昨日向新京報記者表示已經聽說了有關C1F9假幣的消息,“作為消費者,聽到假幣一詞,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恐慌’。”李女士說,她取款的主要來源是ATM機,如果ATM機裡面能保証取出真的鈔票,還不至於太擔心,但是聽說這種假幣能夠騙過驗鈔機,ATM機裡也可能取出來,就非常擔心。“最近一段時間如果取鈔我會格外注意,如果去買東西也盡可能會選擇刷卡消費了”。李女士說。

昨日,山東一位從事個體經營的張先生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說,假幣他們往往防不勝防,“來來往往那麼多人,一不留神可能就收了”。

張先生說,他的店做了十來年,一共收到過五張假幣。“幾年前也常有消息說,以某某字母開頭或者中間有某某號碼的是假幣,在有這種消息的時候,我一般會格外留心,有新聞中說的字母的紙幣一律不收。”

張先生說,“也曾碰到過疑似假幣的情況,憑經驗,用肉眼看,用手摸有時候就能摸出來,一般的假幣都能憑經驗辨認出來。” 新京報記者 李媛

■ 鏈接

京城ATM機升級可查冠字碼

據了解,按央行營業管理部要求,7月1日起,北京地區的ATM機將可實現人民幣冠字號碼的查詢功能,儲戶和銀行都將有據可查。

所謂“冠字號碼”,是指每張人民幣紙幣的正面左下角,都印有一串由字母和數字組成的號碼。由於每張紙幣的冠字號碼都是唯一的,冠字號碼相當於每張人民幣的“身份証號碼”。

目前市民使用的自助取款設備分為自動取款機(ATM)和存取款一體機。不同機具在記錄方式上有所不同,存取款一體機可利用自身具備的冠字號碼識別功能,記錄每一筆存取款業務的冠字號碼,以備日后查詢﹔單純的取款機不能由機器自身識別存儲,需要銀行在后台機械清分鈔票時記錄存儲冠字號碼,並與其投放的取款機及配鈔箱相對應。

不過,史寶科表示,僅憑冠字號碼來判斷貨幣真偽是不全面的。但這方便了銀行和儲戶雙方舉証。銀行人士稱,以后再遇到客戶說從銀行的機器裡取到了假錢,就可拿冠字號碼作為証據。這樣就解決了ATM機取款遇到假鈔難取証的問題。儲戶劉女士也表示,ATM機能打印冠字碼,這樣如果是從銀行取出假幣,有理有據,銀行也不得不承認。(蘇曼麗)

■ 小貼士

專家教你1看1摸1聽辨假幣

“即使不借助檢測機具,對於C1F9假幣來說,老百姓通過‘眼觀、手摸、耳聽’等方式,也能夠辨別其真偽。”央行專家史寶科稱。據他介紹,普通民眾可通過一看一摸一聽辨別C1F9假幣。

一看:即看水印、看光變油墨、看隱形面額數字。

史寶科表示,假幣往往在極力模仿真幣,但這也會讓假幣漏洞百出。用眼仔細觀察,真幣的水印是依靠紙張纖維薄厚不同堆積而成,假幣則是直接印刷上去的﹔真幣正面左下角光變油墨在旋轉角度時會變色,如果90度直視為綠色,傾斜角度則為藍色。而貨幣右上角的隱形面額數字,也隻有在變化角度時可看見隱藏在花紋裡的阿拉伯數字,假幣則是直接印上去的。

一摸:就是用手摸。真幣所採用的紙張為特殊原材料,假幣則多為市面上的普通紙張。假幣的紙張手感光滑,真幣則厚薄均勻,堅挺有韌性,且票面上的行名、盲文、國徽和主景案一般採用凹版印刷工藝,用手輕輕觸摸,有凹凸感,手感與普通紙感覺不一樣。

一聽:就是耳聽。用手指輕抖或是輕彈真幣,就能發出清脆響亮的聲音,假幣則聲音發悶。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