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蘋果隔空“斗法”愈演愈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星蘋果隔空“斗法”愈演愈烈

段郴群

2013年07月04日08:1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三星電子在中國內地一口氣發布了GALAXY和ATIV兩大系列12款新品,這是三星繼6月底在倫敦發布9款產品之后再次推新。與此同時,三星的強勁對手蘋果今年最大的發布只是ios7,新的iPhone還是一個傳言。

  業內認為,全球手機市場兩大巨頭隔空“斗法”多個回合,從產品角度看蘋果已經明顯處於弱勢,同時,蘋果的“去三星化”仍任重道遠,已經布局全產業鏈的三星則顯得游刃有余。

  三星:

  機海戰術“淹”蘋果

  北京三星GALAXY &ATIV發布會,被業內看作是三星倫敦發布會的后續活動。而從今年3月以來,三星連續推出GALAXY S4/GALAXY Note 8.0等新的旗艦機器,從時間間隔看,幾乎3個月就會推出一系列新品。

  戰國策首席分析師楊群昨日表示,三星目前的戰略非常清楚,就是通過“機海”戰術佔領市場,產品涵蓋高中低三條戰線,以此形成對蘋果IPhone的“合圍”態勢。同時,楊群認為,三星電子希望用多系列、多產品在消費者心中塑造三星在電子產品中的品牌效應。

  蘋果:

  欲尋“新歡”棄三星

  而“后喬布斯”時代的蘋果正面臨嚴峻挑戰,在去年9月發布iphone 5之后,蘋果沒有推出新的手機。昨日有消息透露,傳言中的iPhone 5S將在9月20日發布,但並沒有得到蘋果官方確認。

  今年6月11日,蘋果發布了包括最新的OS X操作系統、iOS 7等新產品,卻遭遇了用戶的“吐槽”,認為創新程度越來越不足。

  與此同時,蘋果加快了“去三星化”進程。近日蘋果與中國台灣的台積電正式聯手,台積電將從2014年開始為蘋果代工處理器,同時,蘋果公司已經減少從三星採購iPhone屏幕,並減少了對iPad屏幕的採購。但分析認為,蘋果要想徹底擺脫對三星電子元器件的依賴還有較長的路要走。

  深圳樂購天地策略分析師李陽認為,三星電子目前是產業鏈布局,因此蘋果希望通過供應鏈上減少採購三星元器件來施壓,較難達到預期的效果。

  從產品看,目前蘋果在與三星的角逐中處於弱勢。IDC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達到了2.162億部,其中三星公司出貨量7070萬部,佔32.7%的市場,蘋果排名第二,出貨3740萬部,佔17.3%。

  市場外:

  專利糾紛仍如火如荼

  而在市場之外,蘋果與三星電子的“斗法”也是非常激烈。據悉,目前雙方在全球超過10個國家和地區正在打著知識產權官司,而最近的一個進展是蘋果在日本指控三星侵犯蘋果音樂影像數據同步化專利的上訴失敗。

  業內觀點

  雙寡頭格局“微變”

  深圳樂購天地策略分析師李陽認為,目前全球手機市場九成以上的利潤都落入了三星與蘋果兩大巨頭囊中,其他廠商基本都在賠本賺吆喝,手機市場雙寡頭現象仍較明顯。但從去年的iPhone 5發布至今,蘋果被批評為創新不足,而三星則加快奪取市場步伐,未來全球手機市場是否會打破目前的雙寡頭格局,還有待觀察,但兩大巨頭的“斗法”無疑將越來越激烈。(記者段郴群攝影報道)

(責編:周素雅、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