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例網購“惡意差評”案宣判 主犯獲刑兩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首例網購“惡意差評”案宣判 主犯獲刑兩年

2013年07月04日08:0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杭州電 杭州市上城區人民法院昨日對楊某等12名“淘寶差評師”敲詐勒索案作出一審判決,主犯楊某犯敲詐勒索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5000元。

據介紹,被告人楊某等12人均為80后,其中有幾人自己也是網店經營者,一人是在校大學生。2012年6月,楊某通過網絡QQ群、YY平台等聊天工具,分別與其他被告人聯系,並教授他們做“網絡差評師”的方法,勒索淘寶網上的網店賣家的錢款,即由“網絡差評師”在淘寶網上向某個網店賣家惡意下單,而后被告人楊某通過網絡聊天平台與該賣家“談判”,向賣家表示如果發貨就給予差評、不發貨就投訴,隻有向他支付一定錢款,才同意關閉交易。賣家為了不受差評,不影響網絡經營和淘寶網的評分,不得不同意以支付寶轉賬的方式付錢給楊某。

一個月內,被告人楊某等十二人作案14次,共計得款人民幣2995元。

經法院審理,被告人楊某等十二人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多次敲詐勒索他人財物,其行為均已構成敲詐勒索罪,且系共同犯罪。被告人楊某犯敲詐勒索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5000元。其余11名被告人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個月至一年二個月不等,分別被處罰金人民幣2000元。

(責編: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