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1850萬建海鮮排檔遭熱議 官方稱投資大因填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溫州1850萬建海鮮排檔遭熱議 官方稱投資大因填海

汪恩民

2013年07月04日08: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溫州1850萬建海鮮排檔遭熱議官方稱投資大因填海

一期投入使用的8家海鮮排檔 網絡截圖 攝

海鮮排檔造價每平方1.23萬?近日,溫州市洞頭縣風景旅游管理局投資1850萬建海鮮美食街,引發社會各界熱議。有網友質疑,建個海鮮排檔要這麼多錢?3日,記者向洞頭縣風景旅游管理局資源保護科求証,該科室一科員表示,工程分兩期。一期投入約720萬的資金,建有8間排檔。而二期工程需填海,所以費用比較大。

洞頭海鮮美食街是目前中國第五家新型海鮮排擋,其建設借鑒了沈家門、海南、大連等地諸多餐飲大排檔模式之成功經驗。每家排擋裝修和擺設完全一致,採用開放式廚房,以就地取材的新鮮海鮮為食客服務。第一期共有8家海鮮排檔已於7月1日正式對外營業,從早10點到凌晨2點,每家可容納10桌人同時用餐。

2日,網友“溫州草根新聞”微博曝出,洞頭縣投資1850萬建海鮮排擋,統一形象、統一餐具、統一價格、透明廚房。有網友質疑,投資1850萬,一期建了8家排擋,如按三年收回投資,計算一下經營成本,這刀要多鋒利才能保本啊?

3日,洞頭縣風景旅游管理局資源保護科一科員告訴記者,洞頭海鮮美食街項目總投資估算1850萬元,總建筑面積1500㎡,由政府投資,社會經營,即承包者隻需要帶人來便可經營。

根據官方提供的數據估算,每平方米的造價約1.23萬元。網友質疑造價何以如此貴?

“不能這麼算的。”該科員表示,目前一期工程為8間排檔,建設面積為800多平方米,總投資約720萬元。工程除8家門店的主體結構建設外,還包括室內裝修(含廚具)、停車場改造、污水管道、沼氣池、安全設施、燈光照明、公廁改造等多個項目。

“二期工程涉及到填海,費用會比較大。”該科員稱,二期還將投入1000多萬元再建8間排檔。

那麼,1850萬的投資,分攤給一期建設完成的8家排擋,如按三年收回投資,每間排檔該承擔多少呢?

網友“不甲”計算了一下,1850萬元分攤給8間,3年的時間,每年租金達77萬。如若商家每年需盈余77萬元,攤到消費者就是個不小的數字了。

“沒有硬性的收回投資的要求,目前也沒有收取租金。”該科員解釋,洞頭海鮮美食街由政府投資管理,希望通過此舉來降低海鮮排檔的成本,讓本地居民有個吃海鮮的好去處,同時吸引廣大的游客。

據官方消息稱,排檔價格比洞頭的酒店、漁村要便宜,人均菜品消費約100元左右。另從1日晚經營情況來看,八家海鮮排擋處於爆滿狀態,游客和業主反映普遍較好。

“海鮮價格經物價部門審核統一的。”該科員說,一期工程建成后由洞頭縣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實行統一管理,統一經營地點、統一辦理營業執照、統一衛生標准、統一海鮮價格。(記者 汪恩民實習生郭麗麗)

(責編: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