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熱浪"點燃"納涼經濟 小攤西瓜賣萬斤游泳池裡人擠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溫熱浪"點燃"納涼經濟 小攤西瓜賣萬斤游泳池裡人擠人

孫超逸

2013年07月04日08:04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園博園內,暑熱仿佛為小游客們帶來了特別的樂趣,他們盡情地享受著廣場噴泉帶來的涼爽與歡樂。記者 方非攝

  連續的陰雨天氣剛過,北京就迎來了夏日高溫,滾滾熱浪一下子帶火了本市不少行業的生意。記者昨日走訪發現,受高溫影響,制冷家電、冷飲、瓜果、涼席、防晒護膚品等商品熱賣,外賣服務、泳池、上門維修服務的生意火爆異常。

  場景一

  當天買次日裝 空調銷量增一倍

  雖然是工作日,但昨天中午蘇寧電器新興橋店的空調銷售區裡,卻有著不少的顧客。伊萊克斯、美的等正在促銷的空調品牌前更是圍滿了人。

  “我今天買,明天能送貨安裝嗎?”家住望塔園小區的呂女士已經看好了一台1.5P的變頻空調。這兩天高溫,呂女士家裡的老空調有些“不給力”,於是趕緊來買台新的。雖然呂女士想馬上就能吹上涼風,但空調安裝卻還需要等一等。

  “下午可以給你送貨,但安裝可能要等到明天上午才行,今天安裝工人的工作表全滿了。”蘇寧的銷售人員介紹,這兩天空調賣得格外好,以前有的消費者要選1小時才下決心,現在十幾分鐘就下單了。“現在一天要賣出近百台,銷量是幾天前的2倍還多,不少促銷的機型都已經脫銷了。”

  “馬上就到,還有一戶,我就去你那兒,再稍等等。”撂下電話,左肩挎上工具包,右手拎著綠色的加氟罐,好又快家電維修的李師傅邁步走向20米外的家屬樓。下午2點半,這已經是他今天上門維修的第11家了。李師傅說,這幾天高溫,市民家裡閑置了好幾個月的空調都啟用了,維修的需求也多,清洗、加氟、換主板……店裡原來都是2人一組上門維修,現在雖然都變成了“單干”,但還是忙不過來。

  這兩天,李師傅從早上7點多就開始上門維修,十幾個小時得跑上20多家,一直要干到晚上九點。還沒走到樓門口,他兜裡的電話又響了,“肯定是客戶又打電話來催了”。

  場景二

  飲料成箱搬 小攤西瓜賣萬斤

  在家樂福超市馬連道店,涼席、竹枕、沙灘褲、飲料、洗浴用品、殺虫氣霧劑等清涼消暑商品被擺放到顯眼位置。不遠處,飲料、礦泉水等消夏商品也抓住時機,開始集中促銷。“夏天本來就是飲料的銷售旺季,這幾天氣溫一上來,賣得更是好。”超市內銷售人員介紹,這兩天不少顧客都是成箱成箱地搬飲料,銷量是平時的兩倍多。

  在農貿市場,西瓜成了當之無愧的主角。昨天下午,記者來到八裡庄社區菜市場時,專門經營大興西瓜的王富盛攤位已圍了小半圈的顧客。挑瓜、切半、覆膜、收錢,王富盛忙得滿頭大汗。他告訴記者,前幾天下雨,西瓜水分大不甜,進一批西瓜要賣三四天,但前天氣溫一上來,生意一下好了很多。前天進的4000多斤西瓜,一天就全賣完了,剛進的近5000斤瓜,幾個小時下來也賣的差不多了,“一會兒下班的人回來,估計剩的這些瓜都不夠賣的”。

  場景三

  池外排長隊 池裡人擠人

  “空調吹久了怕得空調病,納涼食品不能吃太多。”炎炎夏日,游泳池成為市民避暑降溫的首選場所。

  “鑰匙又沒了,再等一會兒吧!”昨天下午,東單游泳館的工作人員揮著空盒向門口排隊的人喊道。門口等待的十來位市民,扇著帽子,喝著冰水,焦急地等待著。

  由於這兩天氣溫升高,很多市民減少了戶外運動,轉向清涼的游泳館。這幾天,不少游泳館一直處於滿員狀態。下午四點半,東單游泳館更衣室裡所有的櫃子都上著鎖。游泳館更衣室保潔人員說:“平時晚上九點半就能下班,這幾天人多,天天都得收拾到快十點”。

  游泳池裡更是人滿為患。不足40平方米的淺水區裡有二十幾個人,一位剛上岸的男士搖了搖頭,“太擠了,不是踢到人,就是被人踢”。下午5點,游泳館外的售票處又開始排起了兩條長龍,每隊都有十幾個人,“昨天人太多沒游上,我今天一下班就趕快過來,人更多了”。

  大學校園裡的游泳館,也沒有因為學生放假而變得生意冷清。中國人民大學校內的游泳館昨天已將下午的營業時間,由原來的16點提前到12點。“這幾天晚上忙的隻能隨便吃口面包,你看這人不停地進。”入場登記處的工作人員說道。(記者 孫超逸 實習生 蘇德悅)

(責編: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