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富二代不拼爹 蓋茨隻給每個孩子千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美國富二代不拼爹 蓋茨隻給每個孩子千萬

2013年07月04日08:13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蓋茨隻給每個孩子千萬 巴菲特留錢讓孩子做慈善

  美國富二代 爹不讓“拼爹”

  “我好想成為億萬富豪,把不曾擁有的全買到手﹔我好想登上《福布斯》封面,微笑排在奧普拉和英國女王身邊……”有一家三姐弟總愛哼起這首《億萬富豪》來取笑自己的老爸——別誤會,他們的老爸用不著朝思暮想做個有錢人,他如今就是世界首富比爾·蓋茨。

  蓋茨:財富不應成孩子的絆腳石

  對蓋茨3個未成年子女來說,老爸的成就似乎難以仿效。從哈佛大學輟學后,他於1975年與人合伙創辦的小公司成為全球聞名的“微軟”。按彭博社今年5月最新評估,蓋茨個人財富價值727億美元,重回富豪榜首。相比之下,有傳聞稱蓋茨打算給每個孩子隻留1000萬美元,顯得這位老爸很“摳門兒”。

  蓋茨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並未直接回應“1000萬美元”之說真偽,但坦言隻打算給孩子留下“財富中極少的一部分”。這意味著,孩子將接受最好的教育,做自己想要的工作,但他們必須“找到自己的出路”。“他們現在就是普通孩子,也做家務,然后掙零花錢。”蓋茨說。

  在這個現年57歲的老爸眼中,孩子們壓根兒沒必要仿效自己,他們該擁有自己的人生和夢想,而自己的財富不應成為他們的“絆腳石”。至於他的財富,絕大部分將用於他為自己后半生找到的事業——慈善。

  蓋茨夫婦一直保留著婚前蓋茨母親寫給兒媳的一封信,信中的一句話或許能提供部分答案——“那些獲取最多的人,也被賦予最多期待。” “我絕對認為給孩子們留下大量錢財,對他們不是好事。早在我1986年認識沃倫·巴菲特前,他就曾說到這個,讓我想了很多。”蓋茨說。

  巴菲特:財產留給子女做慈善

  年逾八旬的“股神”巴菲特擁有個人財富約535億美元,但已宣布將把大部分財產捐給蓋茨的慈善基金會。對3名成年子女,巴菲特也運用起“投資經”。按其規劃,每名子女最終可得到價值約26億美元的股份,但不是一次性,而是每年一筆陸續給出。更重要的是,落腳點不是將財產分給子女用於消費或投資,而是用於慈善事業。

  上世紀90年代末,巴菲特就為3名子女分別創建基金會,讓他們各自發展自己的慈善事業。巴菲特會具體指導子女怎麼花錢嗎?不會,但子女們深得父親真傳。第一,錢要用在自己熟悉的領域。有人幫助窮國農民提高糧食產量、減少飢餓,有人支持早期兒童教育,也有人致力於提高婦女地位、減少家庭暴力,總之都是興趣所在。第二,用錢也要認真負責。為此,兒子霍華德常前往貧困地區,有些地方安全形勢堪憂,他一般在回家之后才告訴父親。為更好理解農民需求,他自己也會在伊利諾伊州種玉米和土豆。“從他(父親)身上唯一感到的壓力就是,我們花錢要花得聰明。”霍華德說。

  巴菲特的另一個兒子彼得是音樂家,對慈善“副業”同樣投入。用他的話說:“我們獲得這樣一個令人驚奇的機會,可以在力所能及之處帶來一些改變。作為父親的孩子,我們可不能隻想小事。”

  去年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巴菲特對幾年來3名子女處理財富的方式非常滿意,“在運用這些饋贈方面,他們做到了我希望的一切,甚至更多。”

  ■新聞評論

  “美國夢”靠自己

  美國富二代“拼爹”嗎?僅憑蓋茨或巴菲特的個案,無法給出一個完整、客觀的答案。富豪子女一擲千金、花天酒地的八卦新聞不鮮見。另據美國能源部監察部門近日報告,一名高官被發現幫自己3名上大學的子女獲得該部門的暑假實習機會,違反規定,受到處理。

  縱觀美國社會,所謂“天下父母心”,無論是富豪階層、中產階層還是廣大草根,都希望子女能過上理想生活。隻不過,人們對“理想”二字的解讀千差萬別。個人奮斗並取得成功至今仍是“美國夢”宣揚的內容。從這個意義上說,蓋茨或巴菲特們的選擇或許傳遞出更多的信息。

  據新華社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