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熱浪"點燃"納涼經濟 小攤西瓜賣萬斤游泳池裡人擠人【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溫熱浪"點燃"納涼經濟 小攤西瓜賣萬斤游泳池裡人擠人【4】

孫超逸

2013年07月04日08:04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高溫難耐,在王府井大街上,兩名游客吃冰激凌消暑解渴。記者 和冠欣攝

  溫馨貼士

  120急救中心:高溫天司機困倦應休息

  昨天本市出現高溫天氣,北京120急救中心提醒市民,在夏季大約有65%的駕駛員在行車中會出現頭暈、困倦、惡心、咳嗽、精神恍惚等現象,致使駕駛員心情煩躁,精力無法集中,甚至出現短暫的思維“空白”,容易引發交通事故。

  120急救中心表示,夏季氣候條件本身就容易引起駕駛者心情煩躁,加之路面擁堵,長時間駕車,會使中樞神經系統處於持續緊張狀態,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內分泌功能紊亂。

  120提醒司機出車前,要保持充足睡眠﹔行車過程中,如出現精神疲倦、反應遲鈍等現象,應立即停車休息,待頭腦清醒后繼續開車。另外,可以准備一些消暑解渴的飲品,如攜帶一些清涼茶、濃茶水等,還可攜帶清涼油、風油精等提神醒腦藥品。

  司機如感到精神疲勞可就近選擇合適的安全地點停車休息,待精神狀態恢復正常后再繼續駕駛。嚴禁司機在疲勞狀態下堅持駕駛或是在行車道或路肩上停車休息。(記者 方芳)

  政策提示

  高溫補貼是否發 工會下周要檢查

  記者昨天了解到,市總工會下周將展開勞動保護監督專項大檢查,主要面向制造業、建筑業等高危行業。如果高溫補貼未發放到位,工會組織將及時上報相關部門予以處理。

  記者了解到,近期,市安全監管局、市衛生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總工會將組成聯合檢查組,對各區縣和存在高溫作業的用人單位落實防暑降溫工作情況開展聯合檢查。“針對夏季高溫安全生產工作的特點,工會下周將啟動勞動保護專項大檢查,主要抽查建筑工地、露天作業場所、存在高溫作業崗位用人單位等,重點對防暑降溫各項措施落實、高溫津貼發放、中暑職工工傷保險待遇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

  在往年的專項檢查中,工會發現有些行業的高溫補貼發放不到位。此次抽查中,如果發現未發放或補貼變相縮水等問題,將督促其整改﹔拒不執行的,工會組織將向有關主管部門反映,促使用人單位盡快發放。

  據了解,市總工會、市安監局、市衛生局、市人力社保局日前聯合下發的通知規定,6月至8月,室外露天作業人員應享受每人每月不低於120元的高溫津貼﹔在33℃(含33℃)以上室內工作場所作業的人員,應享受每人每月不低於90元的高溫津貼。同時,用人單位要做好對從事高溫作業勞動者的防暑降溫飲料和必需藥品的發放工作,防暑降溫飲料和必需藥品不得沖抵高溫津貼。

  通知還規定,最高氣溫超過40℃時應停止室外露天作業﹔最高氣溫在37℃以上、40℃以下時,戶外露天作業時間不得超過6小時,還應避開12時至15時的高溫時段﹔日最高氣溫在35℃以上、37℃以下時,用人單位應當採取換班輪休等方式,縮短勞動者連續作業時間,並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業勞動者加班。(記者 袁京)

 

 

(責編: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