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財產品降溫 貨幣基金人氣回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銀行理財產品降溫 貨幣基金人氣回暖

丁寧

2013年07月04日08:18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至少從目前看,盡管資金面依舊沒有大的放鬆趨勢,但面對“缺錢”的話題,市場已不像最緊張時期那麼“慌”了。

  在經歷了年中“四處籌錢”的緊張時段后,7月初發行的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已明顯回落﹔與此相對應,此前抽身流向高息融資市場的機構資金近期也有所平靜,部分一度遭遇大幅贖回的貨幣基金再度迎來淨申購。

  業內人士表示,貨基在資金利率高漲過程中新配置的資產,收益率普遍較高,下階段將逐漸體現貨基投資價值凸顯。

  銀行理財產品降溫:一天收益差一個點

  7月1日在售的銀行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5.79%,7月2日開始發行的期限更長的新產品預期收益率卻僅為4.45%。時隔一天收益率相差超過1.00%,近期去購買銀行理財產品的投資者,或許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投資者趙女士告訴記者,7月1日在某銀行看到一款理財產品,運作期限31天,預期年化收益率5.79%,投資門檻10萬元﹔而當她第二天准備去購買的時候,卻被告知該產品昨日已售完,7月2日開始發行的一款類似產品,運作期限45天,投資門檻同樣是10萬元,預期年化收益率卻降至4.45%。

  按照趙女士100萬投資資金粗略計算,一日之差,收益縮水超千元。

  “這很正常,最近我們的理財產品收益率跟6月末相比肯定下降了,其他銀行也一樣。”上述銀行理財經理表示。

  事實上,在經歷了年中“四處籌錢”的緊張時段后,7月初發行的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已明顯回落。數據顯示,納入統計范圍的63款7月開始發售的人民幣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62%,除了一款發行期僅1天的債券貨幣市場類產品預期收益達到7.05%以外,其余產品預計收益都在5.30%以下(含5.30%)。

  銀率網分析師認為,進入7月份,銀行資金面將逐步緩解,理財產品的收益率也會有所回落,長短期理財產品收益率倒挂的現象也將消失,預計到7月中旬,理財產品收益率會回歸正常水平。

  貨幣基金人氣回暖:投資價值凸顯

  另一方面,此前被資金“暫棄”的貨幣基金似乎熬過了最艱難的“壓力測試”,隨著資金緊張時期配置的資產兌現收益,貨基近期投資價值凸顯。

  統計顯示,上半年貨基共計淨贖回2797.84億份,淨贖回比例高達48.89%,且贖回高峰集中在年中資金面趨緊時段,而撤離資金多轉戰高息回購市場,以博取更高收益率。

  不過近期記者從部分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情況看,一度遭遇資金離場的貨幣基金縮水情況已有所緩和,一些績優基金甚至從7月開始重新獲得淨申購。

  “由於我們基金本身業績不錯,此前贖回的主要是機構,散戶沒有動。”某基金公司市場部人士表示:“最近市場利率有所回調,一些機構重新開始布局貨基,這兩天出現了小幅淨申購。”

  另一家基金公司固收部人士則表示,近期總體還是出現淨贖回,但已比6月末有所緩和。“現在機構贖回的動力已不如此前,總的來說還是有進有出吧”。

  談及貨基運作壓力趨緩,萬家基金表示,首先,銀行結算時點已過,攬儲壓力下降,存款資金將迎來回流潮﹔其次,隨著錢荒的逐步緩解,銀行推高收益理財產品動力減退,整體收益將回歸常態﹔第三,大幅贖回后,貨基規模趨於穩定,不需被動兌現影響收益。

  銀河數據統計顯示,截至7月2日,A類貨幣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躍升至4.27%,B類份額收益率更是高達4.50%﹔而在10天之前貨基的平均年化收益還徘徊在3.50%以下。

  萬家基金表示,貨基在資金利率高漲過程中新配置的資產,收益率普遍較高,下階段將逐漸體現貨基投資價值凸顯。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